林彬 - 圍堵不如抱團|彬Fun公關生活

2023/09/18 02:58:40 網誌分類: 經濟
18 Sep
        

歐洲最大型車展「德國國際汽車及智慧行博覽會」上周結束,在這個歐洲主場和作為產業風向標的展覽上,中國有近50間企業參展,是除東道主德國以外,參展商數量最多的國家。出海參展的除了幾個大車廠以外,也不乏初上國際舞台的新名牌,還有一眾動力電池、智能化配套企業,代表電動汽車整個產業鏈。這次的驚艷登場,撼動世界車壇。

雖然車壇老大哥,德國的旗艦品牌平治和寶馬都宣布電動車的概念車,但仍未達量產階段不在話下,平治新概念車的配置,更被指「三電硬件跟20萬的小鵬G6差不多」,顯得德國車在電動汽車領域捉襟見肘。如果說中國電動車只是以低價去搶市場,但比亞迪即將在歐洲推出的海豹,價格更稍高於Tesla改良版的Model 3!

從業界以及傳媒對是次車展評價,筆者已預感大事不妙。路透社表示,本屆慕尼黑車展焦點都聚集在中國電動汽車上,光芒更蓋過當地企業。德國《經濟周刊》指,「從2023年開始,中國汽車製造商在創新領域首次超過德國汽車製造商」。可見中國電動車在是次所展出的數量之多、質量之高,直接讓外國汽車製造商覺得被威脅。按照西方國家往常,就會開始打壓或圍堵。

果不然沒隔幾天,歐盟委員會主席就表示,國家巨額補貼人為壓低中國電動車的價格,因此將對中國電動汽車展開反補貼調查。其實中國電動車的優勢不止在於價格,而是技術以及擁有完整產業鏈,所以歐洲應專注於提高自身競爭力和技術能力,讓中國的競爭成為歐洲提升電動車水平的催化劑。就是這種自我保護和故步自封的態度,才是歐洲電動車遠落後於中國的關鍵原因。

Fenix PR Limited總經理

林彬

林彬 - 圍堵不如抱團|彬Fun公關生活
 林彬 - 圍堵不如抱團|彬Fun公關生活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