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彬 - 4天工作未成氣候|彬Fun公關生活

2023/07/24 02:54:50 網誌分類: 經濟
24 Jul
        香港最新失業率是2.9%,各行各業都面臨人手不足、招聘困難的問題。其一是過去數年間的移民潮,令到數以十萬計「當打當紥」的職場中堅離開香港,令到有大量的職位空缺。另一個不大不小的原因是打工仔心理改變。疫情限制為員工帶來在家工作的體驗,許多公司又引入更短工作周或減少工作時間,本為權宜之對策,但員工嘗過這些彈性上班的甜頭就返唔到轉頭。

有人力資源公司對全球2000名在職員工進行調查,結果顯示,每周4天工作制是求職者最理想福利,近9成員工希望僱主實行4天工作制;只有約16%員工認為加薪10%至15%,相比4天工作周更吸引。

偏偏不少公司在疫後都恢復過去工作模式,即使較早實行彈性上班的美國IT企業,如Twitter或亞馬遜等,都千方百計結束遠程辦公。在香港,早前表示試行每周4.5天隔周4天工作制的企業,也無聲無息地復常。當企業無法滿足員工「要假唔要錢」的渴求,而工作又令他們感到身心健康以及工作失衡的話,部份人會選擇放棄工作。

4天工作仍在實驗階段,筆者認為最初的成效一定是美好的,但長遠影響仍有待觀察。至少在英國的實驗結果顯示,約有17%的人表示加班時間增加了,22%的人指倦怠症狀有所增加,只有2%的人表示工作量減少,可見效果並非一面倒向好。

從公司角度出發,無論是何種工作模式,只要可保持生產力和服務質素,僱主都無任歡迎。但如果員工因要減少工時,而放棄職場社交和商業關係活動,又或者對工作以至公司的責任感愈來愈少,就變得不可接受。如何達至雙方都滿意的狀態,仍需要長時間的磨合。
Fenix PR Limited總經理
林彬
林彬 - 4天工作未成氣候|彬Fun公關生活
 林彬 - 4天工作未成氣候|彬Fun公關生活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