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彬 - 公關?不公關?|彬Fun公關生活

2023/09/25 02:58:56 網誌分類: 經濟
25 Sep
        

做了公關多年,發現大部分人其實不太分得清楚公關(public relations)、市場行銷 (marketing)的分別。他們認為公關就是為公司或產品建立品牌知名度和美譽度,從而可以促進銷售。但過了一段時間,覺得公關費用付了,配合公關建議也把公司網站改良、做了些專訪闡述公司生意模式和發展前景等,但對銷售似乎沒有幫助,就覺得公關工作不到位。

首先,要對公關和市場行銷做一個定義︰市場行銷是企業或行銷人員針對市場開展的經營活動、銷售行為的過程。企業投入金錢和精力去做產品和服務的推銷,宣傳它們的用途和促進其銷售,效果可以在極短的時間內體現。

至於公關是建立並維護一個企業/組織和其各類受眾之間良好關係。但公關卻是難以用KPI量化的一種專業。為客戶舉辦了一個記者會,邀請不少媒體出席,也有高質和正面的企業訊息的報道,但產品銷售有增加嗎?公司股價因此而上升嗎?未必。難道因此就抹煞公關工作的價值和作用嗎?

如上文所言,市場行銷往往會有立竿見影的效果,是以付費方式向消費者或使用者傳播商品或服務資訊的手段,但很多時當行銷手段一停,銷售也就打回原形。只有不停投入推廣經費,才會達到品牌認知和品牌記憶的階段。而公關工作雖然需要一個較長時間的鋪墊和積累,但之後基本可以享受良好企型形象的紅利。

不記得誰說過以下一番話,但筆者認為非常正確地總結市場行銷和公關的差異︰小型企業的發展戰略依賴市場行銷,中型企業的發展戰略依賴品牌,大型企業的發展戰略則依賴公關。如果覺得做了幾個月的公關工作卻沒有達到明顯的品牌效果,可能是公司仍未達到大型,甚至中型企業的格局。

Fenix PR Limited總經理

林彬

林彬 - 公關?不公關?|彬Fun公關生活
 林彬 - 公關?不公關?|彬Fun公關生活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