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彬 - 新聞監測的重要性|彬Fun公關生活

2023/08/28 02:57:17 網誌分類: 經濟
28 Aug
        

公關工作中,數最難處理的,莫過於危機處理。因為危機往往沒有任何訊號,來得又急又快,當察覺時已「燒到埋身」,而且事件後續的發展也由很多不可抗力的因素左右,後果難以估計,令到公司處於被動的情況。

如內地受歡迎的綜藝節目《中國好聲音》,因為已故歌手李玟生前的一段錄音控訴不公平對待參賽者,而掀起軒然大波,《中國好聲音》母公司星空華文股價暴跌,3日間市值蒸發約260億元。

另一個個案,是有家長不滿學校在未經家長同意下,把其子女參加學校活動的相片上載學校網站,批評校方不尊重學生私隱,更向媒體、教育局以及私隱專員公署投訴。幸好大眾對教育機構一般都較為仁慈,沒有口誅筆伐,如果換轉是商業機構,「剝削私隱」絕對是條嚴重的指控,對公司造成的負面可以達到災難級。

當然,有些危機是經過一段時間醞釀和發酵,如果能及早察覺,企業就有機會做好準備去應對。新聞監測就能達到這個效果。多得現今的科技,可以利用系統軟件結合一些選定的關鍵詞,就搜尋和匯集相關的新聞和輿情,從而了解自己公司和行業是否在媒體和普羅市民討論的風口浪尖上,在需要時啟動應急機制。

媒體監測是一項重要的工作,但因為工序繁瑣而重複,不少公關公司都交由初級員工擔任,他們只是流水作業式的把客戶或同行的新聞整理成報告,再呈交予客戶,由於一人同時做幾個客戶的報告,很多時都沒有消化新聞的內容,缺乏經驗去判斷和識別危機的先兆,當然也未及時向客戶做出預警。只要想想美國的CIA、 英國的MI6以至前蘇聯的KGB對國家安全的重要性,就知道新聞監測對一間公司應該提升到戰略的水平去看待。

Fenix PR Limited總經理

林彬

林彬 - 新聞監測的重要性|彬Fun公關生活
 林彬 - 新聞監測的重要性|彬Fun公關生活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