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電動車.手機設備.科網股落後 新經濟股第三季反攻

2021/07/05 04:16:45 網誌分類: 經濟
05 Jul
         全球主要經濟體穩步復甦,惟市場憂心各地央行將「收水」,大市表現難免受影響,恒指下半年突破年初高位約31000點或有難度。不過新經濟股最壞時間應已過去,下半年有望追落後,第3季會是「進攻」時機,當中電動車、手機設備及科網股最值博可加倉。至於舊經濟行業以保險龍頭和航運股較吸引,不妨持有。

        記者 袁國守、蘇子進

         回顧今年上半年,港股年頭延續去年升勢,於2月中飆至31183點,為年初至今高位,隨後調整至3月尾的27505點止瀉,4月開始反撲,該月恒指累升346點或1.2%,5月份再進帳427點或1.5%,「五窮月」未見出現。可是「六絕月」應驗,港股上月累跌323點或1.1%;上半年計則累升1596點,升幅近6%。不過上周五在下半年開局日急挫517點,報28310點;科指更跌約3.2%,報7892點,但投資界普遍預期新經濟股最壞時機已過,但受加息憂慮制約,下半年港股仍難大升。

          踏入下半年,港股能否走出近月於27500至29500點的上落區間?分析員對後市看法多傾向審慎,主因擔心兩個字──收水。利達資產管理基金經理黃耀宗預期,明年首季美國聯儲局將收水,加上10月是傳統股災月,所以踏入第3季是「進攻」的合適時間,料到第4季市場談論收水會增多。對於恒指下半年目標,他坦言「不太高」,預期下方於28500點,上方30500點,原因是恒指較尷尬,當新經濟板塊上揚,舊經濟股或回落;相反當舊經濟股造好,新經濟股可能下滑。

        專家:恒指睇31000

          晉裕環球資產管理投資組合經理黃子燊亦表示,對恒指下半年走勢看法傾向保守,估計僅見31000點,主因是美國於8月舉行Jackson Hole會議後,議論收緊流動性和減債的聲音料增多,市場氣氛將受影響,相信港股下半年突破前高位有難度。大新銀行經濟研究及投資策略部發表研究報告指,恒指表現將視乎環球承險意欲、內地南向資金會否持續,以及中美關係發展等,中線預料約在26500至30500點區間上落。

          雖然港股下半年未必能大升,但綜合分析,個別板塊投資價值開始浮現,可擇肥而噬。大新略為看好能受惠經濟復甦、國策及抗通脹板塊,原材料及能源作為傳統的抗通脹板塊,相信能直接受惠商品及油價上升。此外,REITs、營運電力和燃料等屬民生必需品業務的公用股,以及食品、飲品等市民基本必需消費品股份或能受惠租金或價格上升。該行還指,金融板塊預料受惠經濟復甦;另一方面,新能源汽車、太陽能、風力發電等板塊,料繼續受惠國策支持。

        新經濟股比重應佔60%

          黃耀宗表示,去年市場喜歡中國新經濟板塊,走勢與美國上市的高增長股同步,惟受到自身因素如反壟斷法影響,年內追不到美國高增長股表現,憧憬市場消化不利消息後,「無壞消息當好消息」,新經濟股如ATM下半年可追落後。不過,他提醒後市還要看Delta變種病毒的傳播速度,假如影響不大,估計科指於7月有機會跑贏恒指,技術上科指已突破3月形成的下降軌,而恒指則未能向上突破。

          此外,黃耀宗補充,料持有體育用品股的投資者於7月「食胡」,資金將轉移至科技板塊,其中硬件股如舜宇光學(2382)和瑞聲科技(2018)開始起動;軟件方面,騰訊(700)、美團(3690)及近日市場較少提及的互聯網健康股如京東健康(6618)值得期待。由於舊經濟股上半年已炒起,故他建議現時個人投資組合應增持新經濟股,增長型股票佔六成,價值型股佔四成,而非之前的各佔一半。

          黃子燊則表示,不敢講今年港股將「七翻身」,但「偏向正面少少」,原因是自新年後內地流動性偏向緊縮,令中港市場遇壓力,估計今個月是黨慶月,貨幣政策會轉鬆一點,起碼流動性不至太緊,實體經濟和股市有望受惠,市場氣氛將好轉。他指出,新經濟股於5月頭受反壟斷法打擊,「殺估值」湧現,但相信最壞時間已過,且美國科技股近日亦回升,例如「女股神」伍德(Cathie Wood)管理的基金「方舟創新ETF」(ARKK)於5月中見了低位回升,因此在本港上市的新經濟股值得加倉,例如電動車股比亞迪(1211)可看高一線,因處於新產品周期,今年發佈的DM-i混動車,有望搶佔汽油車市場。然而,廣東上周五宣佈將加大對大型互聯網平台「二選一」、「大數據殺熟」和「封禁」等行為的執法規制,科網股應聲倒地,其中美團瀉逾5%,阿里(9988)亦跌3.6%,因此待跌勢喘定後買入較穩陣。

        財金解碼 本報記者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