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大行看好門檻提高 龍頭藥企長線受惠 生科股反彈可吸納

2021/07/08 04:43:15 網誌分類: 經濟
08 Jul
         受惠大行護航,日前受累國策的生科股昨強勢反彈,板塊藍籌藥明生物(2269)彈6.41%,為全日表現最佳恒指成份股。市場原憂慮在新抗腫瘤藥臨牀研發指導原則下,較多外判研發的CRO行業定單將受損,惟大行看好准入門檻提高,龍頭藥企長線更為受惠,帶動生科股昨急彈,續維持向好走勢。此外,近期新股熱潮中,醫藥股明顯跑出,顯示資金較傾向投入醫藥相關股,亦有助板塊氣氛。

         國份藥品監督管理局藥品審評中心於上周五發佈新政策,公開就抗腫瘤藥研發原則徵求意見,提倡在腫瘤試驗中盡可能用最佳支持療法代替安慰劑作為對照組等。市場因憂慮新政將打擊定單及增加研發成本,CRO(研發外包)股於周二一度重創,藥明生物曾挫逾15%,插穿50天線(119.87元),最終收跌8.4%,為當日最大跌幅藍籌;同業泰格(3347)周二亦插8.3%。

          不過,大行一致護航指,門檻提高下龍頭CRO藥企可受惠行業加速整合,長線料帶動盈利,刺激生科股昨掉頭回勇,除藥明生物及同系藥明康德(2359)各彈6.41%及7.13%,收報134.5元及178.7元外,周二挫逾6%的康龍化成(3759)亦升4.97%,收站全日高190.2元。其他日前同遭拋售的生科股中,金斯瑞(1548)及歌禮(1672)昨飆10.7%及8.81%,表現跑贏大市及同業。

        政策對短期構成挑戰

          大摩認為,新政策將提高內地創新藥品的門檻,因需要開發與市場上的療法相比具真正差異的療法,並要將藥物與昂貴的現有藥物進行比較,將會提高臨牀試驗的成本,料政策或對短期需求構成挑戰,但長遠將促進市場整合,並為差異化和技術領先的藥企帶來上升潛力。行業中,藥明生物與藥明康德因逾半的利潤來自海外市場,故料不會完全受到新政所影響,並予藥明生物「增持」評級,目標價看152元。

          麥格理亦料,藥明生物長線所受到盈利影響有限,而更多的創新藥物和研發應該對公司業務有利,重申藥明生物「跑贏大市」評級及目標價170.95元,認為其經調整後迎來買入機會。

          從行業面看,受人口老化及消費升級帶動藥品需求,市場預測至2022年,內地CRO市場規模將達1402億元人民幣,而2019年至2022年均增長率約為20%。今年首季,多隻CRO股亦交出亮麗成績表,以藥明康德期內多賺3.95倍最搶眼;另康龍化成首季純利亦升1.42倍,泰格則多賺78.7%,反映行業增長動力強勁。

          大華繼顯指,藥明康德首季業績勝該行預期,料公司今年將實現穩健強勁的收入增長,估算可按年增逾30%,將目標價由216元上調至225元,維持「買入」評級。

          美銀則看好康龍化成,指公司首季來自實驗室服務、CMC(化學、製造及控制業務)與臨牀發展收入份別按年增54.1%、50.9%及75%,認為其具備長遠增長及確保營運效率的利好因素,重申「買入」評級,目標價由201元升至220元。

        資金追捧醫藥新股

          另一方面,除行業發展具憧憬外,近日新股市場出現逾10隻新股同時招股的混戰,當中多隻醫藥類股跑出,如近日回吐的和黃醫藥(013)首掛急漲50%,醫療器械股歸創通橋(2190)則飆40.5%;本日上市的康諾亞生物(2162)公開發售錄超購近429倍,昨日暗盤升逾三成,均反映資金較為追捧醫藥股,或可進一步利好生科股氣氛。

        

        藥明生物收復20天線

        公司動向:與臨牀階段生物製藥公司OncoC4就其全部研發管線建立獨份CDMO(醫藥製造外包)合作夥伴關係。

        最近業績:去年盈利16.89億元人民幣,按年增長66.59%。

        股價走勢:今年次季再反覆上揚,上月破頂後隨市轉弱,日前受累國策曾失50天線,昨反彈下收復20天線。

        大行評估:富瑞最「牛」看200元,評級「買入」。

        

        康龍化成力守50天線

        公司動向:3月初公佈,計劃收購一份位於英國的研發服務公司100%股權,代價為1.2億美元。

        最近業績:首季盈利2.46億元人民幣,按年增加1.42倍。

        股價走勢:3月守住150天線後再展升勢,上月中創新高後一度整固,但隨市及國策回吐,近日力守50天線。

        大行評估:中銀國際評級「買入」,予最高目標價230元。

        

        雅迪控股突破可追

          受科網及中資金融股拖累,港股昨日又跌,隔晚美股跌,市場擔心,資金湧向債市杜指跌0.6%但納指升0.2%,十年期國債孳息率跌至1.34厘,中國證監會指全面貫徹「零容忍」理念,依法嚴打證券違法活動,但上證綜指升23點收3,553點。

        科網股走勢疲弱

          恒指曾跌369點一度低見27,703點,守住重要支持。其後跌幅曾收窄至103點,全日跌112點收報27,960點,連跌七個交易日(累跌1,327點);國指跌1.2%收報10,149點;恒生科技指數跌0.6%收報7,603點。大市成交1,565億元,藥明生物(2269)升6.4%。小鵬汽車-W(9868)首日掛牌,全日收165元,持平於上市價165元。

          科網股走弱,滴滴出行應用母公司滴滴環球(Didi Global)(DIDI.US)美股急跌19%,騰訊(700)走低1.9%,百度(9888)跌2.1%,快手(1024)跌3.4%。

        投資者憂慮升溫

          港交所(388)收報491元,搶高5.3%,近日宣佈將會落實推出全新平台FINI(Fast Interface for New Issuance),以全面簡化及數碼化香港的首次公開招股程序。將落實推展FINI作為日後所有新股的統一處理平台,但會先行採用「T+2」結算周期。

          中遠海控(1919) 股價收報17.46元,抽上9.8%,摩通指,過去三個月亞洲航運股急升後,投資者憂慮升溫,期內長榮海運累升3.3倍,中遠海控H股及東方海外國際份別升約80%及20%,同期MSCI亞洲指數持平。

          投資者或考慮是否高追或鎖定利潤,該行考慮需求動力及供應限制後,建議投資者繼續緊抱升浪。隨著今明兩年行業供需面繼續利好,考慮鹽田港早前暫時停運所帶來的漣漪效應,運費短期而言,預期維持上行周期,特別是長途航程(歐亞及跨太平洋)。考慮下半年運費展望更佳,中遠海控H股目標價由18.5元升至30元;東方海外目標價由224元升至330元。

          雅迪(1585)發盈喜,預期至6月底止,中期盈利增長不少於40%,主因電動兩輪車銷量增加。股價剛突破,值得追入。

        財金解碼 本報記者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