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經濟逐步復甦 運費料續高企 航運股候低部署收集

2021/07/09 04:14:15 網誌分類: 經濟
09 Jul
         受惠運費持續高企,三隻航運股日前盈喜,三者於昨日大跌市中表現一升兩跌,反映沽壓下板塊仍不乏支撐。不過,兩隻昨低收的盈喜股今年已累積巨大升幅,不排除持貨者趁好消息先行獲利。目前,全球經濟逐步復甦,惟新冠變種病毒的威脅仍在,在航運需求反彈及港口或突需加強檢疫下,預期航運價格於今年餘下時間仍高位運行,航運股料可續揚帆,可趁現市況較差部署收集。

         港股昨大插807點,航運股則個別發展,盈喜股之一中外運(598)發力追落後,裂口高開近8%後全日守住升勢,高收5.71%,收報3.33元,並領跑同業。此外,主要個股如中遠海運港口(1199)及海豐國際(1308)亦逆市高收0.32%及0.73%,反映在沽壓加大下,板塊仍具一定資金支持。

          相反,另外兩隻同發盈喜的龍頭中遠海控(1919)及東方海外(316)難抵大市跌勢,分別挫6.99%及8.13%,收造16.24元及169.5元。不過,兩者近期續於紀錄高位徘徊,東方海外昨更一度破頂見186元,中遠海控周三再踏逾5年高17.48元;以近日高位計,前者今年累升1.56倍,後者則升1.44倍。昨日兩股急插,不排除或因本月港股持續「無厘神氣」下探,部份投資者趁盈喜利好先行銷定利潤。

        中遠海控估值吸引

          然而,即使中遠海控及東方海外於年內已錄巨大升幅,但兩者估值仍然吸引,中遠海控的預測市盈率為4.2倍,東方海外則為2.5倍。展望上,航運費用因環球消費需求回暖及貨櫃供需仍偏緊,料將持續高企,板塊中的強勢股於業務具憧憬及估值吸引下,值得分注吸納。

          此外,全球新冠疫情轉由變種病毒肆虐,早前位列全球第四大貨櫃港的深圳鹽田港因爆發Delta疫情,導致中美貿易約四分之一的貨櫃量滯留,更進一步推升運費。若事件於其他重要港口重演,航運股或可再受帶動。

          業務上,中遠海控預期,中期淨利潤約370.93億元人民幣,相對去年同期增約31.6倍。東方海外則估算,上半年總收益按年升1.08倍至64.86億美元。中外運亦料,中期多賺65%至85%,至20.1億至22.53億元人民幣。

          三隻盈喜股中,中遠海控昨雖見獲利回吐,但仍較獲市場看好。大摩指,集團第二季表現強勁主要由於需求旺季,預期集運市場在未來2至3個月將維持高景氣,從而令其股價進一步向上,故上調集團H股目標價46%至21.2元,重申「增持」評級。

          摩通指,過去三個月亞洲航運股雖急升,但仍籲投資者繼續關注板塊的升勢,料今明兩年行業供需面續利好,加上鹽田港早前暫時停運帶來的漣漪效應,預期運費短線將維持上行周期,並將中遠海控H股目標價由18.5元升至30元;東方海外目標價由224元升至330元,均維持「增持」評級。

        行業供需面續利好

          至於今年於板塊中跑輸的中外運昨則見追落後,在盈喜下一口氣收復多條平均線,加上昨日大市急瀉下亦未曾轉跌,或反映其已重獲資金支持。技術上14天RSI正重返50以上的動力區,彈勢或有餘未盡。

          大和引述中外運管理層指,對空運及電子商務前景樂觀,尤其是空運代理和電商業務方面,料2021年運費將持續高企。該行並指,公司在空運方面增加包機擴大運力,料有助費率表現和定價能力,料將趕上同業升幅,重申「買入」,升目標價至4.2元。

        

        中遠海控創五年高

        公司動向:預計上半年淨利潤按年增31.6倍至370.93億人民幣。

        最近業績:第一季盈利154.52億元人民幣,按年大增52.01倍。

        股價走勢:持續跑贏大市,於第一季反覆整固並力守100天線後再展升勢,4月初受首季績優帶動裂口高開,其後再度沿20天線上探,於周三曾創逾5年高。

        大行評估:摩通最「牛」看30元,評級「增持」。

        

        中外運收復平均線

        公司動向:料中期淨利潤按年最多增85%至22.53億元人民幣。

        最近業績:首季盈利8.35億元人民幣,按年增加2.45倍。

        股價走勢:今年跑輸同業,年初經去年底上衝後反覆整固,踏入第二季曾再度上升,但後勁不繼見圓頂回落,昨因盈喜裂口高開並收復多條平均線。

        大行評估:中金評級「跑贏大市」,予目標價4.25元。

        

        避險求穩買港鐵

          周三晚杜指及納指分別回升0.3%0.01%,但完全對港股無幫助,在科技股拖累下,恒指連跌8日,昨日早段跌幅曾收窄至39點見27921點,其後一跌破27700點重要支持後,跌幅急速擴大,曾跌850點一度低見27110點,最後全日跌807點或2.9%收27153點;國指跌3.2%收9822點;恒生科技指數跌281點或3.7%收7321點,大市成交大增至2052億元,滬深港通南下交易淨流出共28億元人民幣。 恒指昨日剛好跌至250天線27113點附近後便反彈,短期有機回升,不宜太恐慌去追沽,見後抽彈回至27600點附近,才考慮減磅。

          人行表示,除了對螞蟻集團壟斷採取措施外,會推行至其他支付服務商,大型科技股重挫,阿里巴巴(9988)收報197.3元,跌4.1%,騰訊(700)收報528元,跌3.7%,美團(3690)收報267.6元,跌6.4%,京東(9618)及網易(9999)各跌3%,百度(9888)及嗶哩嗶哩(9626)份別跌4.6%及7.3%。

          其他科技股,心動(2400)跌7.5%,京東健康(6618)跌4.9%,明源雲(909)及萬國數據(9698)各跌5%,平安好醫生(1833)跌3.9%,阿里健康(241)、閱文(772)、攜程(9961)、微盟(2013)及金山軟件(3888)各跌4%。手機相關股比亞迪電子(285)跌7%,瑞聲(2018)跌5.9%,舜宇(2382)跌4.7%。

          金融股友邦(1299)跌2.8%,招行(3968)跌5%,滙控(005)跌1.5%。地產股新世界發展(017)爆醜聞,股價跌3.8%,旗下大圍新盤「柏傲莊III」兩座牆身底座混凝土測試未達要求需拆卸重建!餐飲相關股繼續插,海底撈(6862)反彈後又回跌6.9%,呷哺呷哺(520)及九毛九(9922)各跌4.6%及5.5%。潤啤(291)及藍月亮(6993) 各跌4%。近周曾強勢的醫藥股復星醫藥(2196)跌5.3%,藥明生物(2269)反彈後回跌4.8%。 油價跌,中石油(857)及中海油(883)各跌5%,油服股中海油服(2883)跌5.6%。航運股東方海外(316)及中遠海控(1919)各跌8.1%及6.9%,但中外運(598)逆市升5.7%,中期盈利預期按年升65%至85%。

          相信更多中概科技股回港上市,港交所(388)收報490元,跌0.2%,公佈成立中國業務諮詢委員會,將就中國的金融市場及經濟發展,擔任香港交易所董事會顧問。公用股成資金避風港,香港中華煤氣(003)收報12.14元,升0.6%。

          港鐵(066)股價升0.3%至44.1元,求穩可繼續買進,市況混亂宜避險。

        財金解碼 本報記者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