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耆商機
神耆商機
神耆商機

不想生仔但想抱孫

2021/07/22 04:14:46 網誌分類: 經濟
22 Jul
          香港生育率已降至0.87,即平均每對夫婦生育少於一個小朋友,長此下去,不止是人口老化問題惡化,而且(不計移民)人口會持續減少,香港人長遠會消失情況不妙。筆者發現,基於責任和壓力,年輕一代普遍不想生育,但退休人士幾乎人人都想抱孫。

          調查指,港人不想「生B」的三大主因是無殼、缺錢及工時長。加上移民潮,不少處於生育年齡夫婦離開香港,令人口問題更雪上加霜。

          俗語有云,「錢能解決的問題就不是問題。」香港有鼓勵生育的政策,如綜合社會保障金,低收入家庭的成人及兒童,分別每月有兩千多元補助;14個星期產假,男性則有五天侍產假;以及子女免稅額等。增加福利如提高子女免稅額、設立生育補助金、設立兒童照顧者津貼、設立嬰幼兒醫療津貼等措施。這些金錢資助是否會有效,大家心中有數。

          要注意的是,任何政策的定額金錢誘因,對較窮的人起最大作用,對較有錢的人只是杯水車薪,效果甚微。香港人基本上受軟不受硬,要鼓勵生育,尤其是較富裕的家庭,最好透過父母的精神影響力,令子女自小明白,代代相傳是人生責任,亦是家庭責任。多角度思考不同人生體驗,傳宗接代,讓父母能夠抱孫,也是表現孝道的一種方法。

          退休人士亦可以實際方式,給予子女扶助,既可以解決人口問題,自己亦可以早日抱孫。如果政府配合推廣弄孫為樂的退休生活,就更加水到渠成。

        健康教育基金會主席

        關志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