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耆商機
神耆商機
神耆商機

捐血賣血與人口縮減

2021/07/29 05:13:41 網誌分類: 經濟
29 Jul
          受疫情影響,香港血庫曾面臨入不敷支,最嚴峻時僅餘三日存量。有人不解,血其實也算是珍貴資源,免費捐出當然好,若透過市場定價買賣,把供求配合,幫到人同時幫低收入者,又是否可以接受?事實上,為何目前大部份國家都是捐血而不許賣血?

          反對賣血的其中一個原因,是金錢回報容易吸引一些乞丐、吸毒者及低收入人士去賣血,這可能是他們最簡單和可靠的收入。因為錢而迫不得已賣血的人,一般生活質量差,飲食安全意識薄弱,個人衛生程度低。想到出賣自己的血液,應該是走投無路的選擇。

          賣血亦可能會令部份弱勢社群鋌而走險,為報酬而過量捐血,或提供含病毒等不符合質量的血液。同時同樣的金錢報酬,比較難吸引條件較好的人來賣血,因為他們的時間成本高,而且貴人事忙。反之現在訴諸於道德,鼓勵「捐血救人,刻不容緩」,肯定吸引到不同階層參與。

          上期提到生育率下降,意味到本世紀末,全球大多數國家的人口都將會減少。有的國家如俄羅斯,都嘗試過向父母提供大筆現金鼓勵他們繼續生育。和賣血的情況同理,這種銀彈政策,往往只能在低收入階層奏效,高收入者根本「無感覺」,因為他們還有其他考量。

          事實上,低生育率與香港的生活經濟壓力不無關係,常常聽到大家都說「無錢唔好生」。

        健康教育基金會主席

        關志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