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監管陰霾未散 短炒見好就收 教育股勁彈宜擇優部署

2021/07/30 04:13:24 網誌分類: 經濟
30 Jul
         教育股本周初在監管風波下遭「血洗」,但日前中央官員解劃指措拖具針對性,以圖緩解市場擔憂,加上個別教育機構為回應政策對教培機構「非盈利性」的要求,擬推免費自學課程,均帶動教育股昨日顯著反彈。國家放鬆監管口風,加上步入業績期,教育股或可在過度下跌後短線炒作。不過,在行業監管仍具相當不確定性下,宜嚴控注碼及集中部署現時受影響較少的高等及職業教育股,並在大市氣氛仍淡下宜見好就收。

         國務院辦公廳於上周六發佈《關於進一步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的意見》,簡稱「雙減」,當中提及要堅持從嚴審批機構,學科類培訓機構一律不得上市融資,嚴禁資本化運作;嚴格控制資本過度湧入培訓機構,及依法依規堅決查處行業壟斷行為。

          由於「雙減」直接打擊K12(即小學至中學共12年的義務教育階段)相關教育機構的盈利能力,市場解讀為中央進一步收緊對民辦教育行業的監管,導致板塊本周初遭遇洗倉式下瀉,課後輔導類教育股新東方(9901)周一大插47%、思考樂(1769)則瀉逾45%。此外,在市場恐慌情緒下,多隻非主營K12業務的教育股遭「錯殺」,如業務較多元的中教(839)周一亦大挫近16%。

        內地降溫緩市場擔憂

          板塊周二續受監管陰霾而下挫,惟在監管風波火燒多個行業,重錘打擊教育、科網及物管等板塊後,中證監試圖就政策解劃緩解市場擔憂,另官媒新華社亦發文安撫市場,指近日的監管政策,均為促進行業規範健康發展、維護網絡數據安全和保障社會民生的重要舉措,並非是針對相關行業的限制和打壓,刺激港股昨日上演大反撲,急彈841點。

          中央派發定心丸,教育股並受惠於美上市的好未來有傳提供免費自學課程而彈16%帶動,昨日集體回勇,當中思考樂狂飆43.51%、天立教育(1773)彈逾14%,新東方亦彈13.47%,另多隻同業齊彈一成以上。

          走勢上,昨日思考樂在狂飆下已接近收復周一起的下跌空間,但政策或仍困擾該股,故部署上宜審慎。該股於「雙減」新規發佈後表示,正評估新規的潛在影響,並於必要時對業務營運作出調整,反映政策不確定性仍高。

          目前,內地正面對人口高齡化,早前已放寬「三孩政策」,分析指「雙減」政策目的為減少學童補習壓力,以鼓勵生育配合三孩政策。故預期在人口政策目標下,國家或仍推進後續政策,故博教育股反彈除嚴守止蝕外,可考慮將注碼集中於高等及職業教育股。

          瑞信認為,中國教育行業在K12的監管前所未見,建議投資者可將焦點由K12教育轉移至職業教育,首選中教(839),因其政策風險較低,並具高盈利前景及強勁的執行力,目標價23元。

        職教影響微可吼中教

          中教昨隨同業升5.73%,收報14.4元。該股日前亦於「雙減」出台後發公告指,其為一間高等和職業教育公司,業務並不涉及該政策所限定的義務教育。截至今年2月底止中期,中教的高等教育及職業教育的收入佔比各為74%及近20%,加上早前《民促法》落地後,公司所面對政策風險已紓解,故於板塊中屬較佳的博彈之選。

          另外,中匯(382)於教育股中亦主打高等及職業教育,公司本周初更公佈截至5月底止九個月,錄收入9.01億元人民幣,按年增47.9%,創上市以來新高。公司並指,其首三季職業教育業務收入達4200萬元人民幣,按年升2.7倍,已超越去年全年收入1500萬元人民幣。預期在國策促進人民就業保增長下,職業教育料具相當發展空間,有利中匯後市。該股昨升14.48%,收報5.85元。

        

        中教超賣回升

        公司動向:向獨立第三方收購隆興投資100%,總代價24.46億人民幣;隆興投資間接持有四川大學錦城學院51%權益。

        最近業績:截至2月底止中期,純利8.31億元人民幣,按年增長67.08%。

        股價走勢:6月見歷史高後回吐,本周初隨同業急插,近日超賣水平回升。

        大行評估:滙證評級「買入」,予最高目標價25元。

        

        中匯重返去年底水平

        公司動向:截至年5月底止九個月,毛利率按年升0.8個百分點至49.9%;毛利增50.3%至約4.49億元人民幣。

        最近業績:截至2月底止中期,盈利1.65億元人民幣,按年升12%。

        股價走勢:3月起於150天線前爭持,上月起明顯轉弱,而本周受政策困擾後,股價重返去年底水平。

        大行評估:星展看11.1元,評級「買入」。

        

        四環醫藥可再彈

          美股企穩,昨日恒指承接周三之勢再勁彈,全日收26315點,升841點或3.3%。恒生科技指數收報6958點,升515點或8%。國指升3.8%,大市成交仍高,有2541億元。美國派出官員分道訪問中國、印度、菲律賓等地,但是無特別大進展,中美爭拗激烈,香港變為一個政治市場,擔心反彈後八月再跌過,維持短線炒賣部署。

          科網股女股神契媽周二大舉沽出香港上市的中資科技股,令周三有人跟風,觸發進一步大跌,不過昨天已止跌回升大幅反彈。重磅股騰訊(700)收報492元,大升10%;美團(3690)收報228.4元,升9%;阿里巴巴(9988)收報197.3元,升7%;港交所(388)收報500元,升5%,但建行(939)收報5.41元跌2.7%。

          異動指數股有阿里健康(241)收報12.88元,大升22%;京東健康(6618)收報85.2元,大升16%,比亞迪(1211)收報231元,升9%;舜宇(2382)收報236.2元,升8.8%;中國飛鶴(6186)收報15.06元,升6.5%;信義光能(968)收報15.1元,升6.3%。藥明生物(2269)收報124.6元,升4.6%;恒隆地產(101)收報19.76元,升4%。

          強勢股中芯(981),收報26.4元,再升5%;長汽(2333)收報34.95元,升10%;復星醫藥(2196)收報66.75元,升10.7%。潤電(836)收報12.2元,升3.4%。

          其他科網股快手-W(1024)收報118.9元,升3.7%;心動(2400)收報52.55元,大升26%;微盟集團(2013)收報10.56元,升12.9%;教育股也彈,思考樂教育(1769)收報2.21元,升43.5%;新東方在線(1797)收報5元,升19%;新高教集團(2001)收報4元,升10.5%。

          從公佈的業績看,物管板塊業績普遍好。目前,華潤萬象生活(1209)的中期淨利潤預期增速最高,達約130%至140%;世茂服務(873)預計中期淨利潤將增加至少1.2倍;旭輝永升服務(1995)預計淨利潤增長超過55%;雅生活服務(3319)和新城悅服務(1755)預計淨利增速超過45%。碧桂園服(6098)昨日收報64.4元,升6.2%,可睇位低吸。

          部份醫藥及醫美股也發佈盈喜。其中,四環醫藥(460)預計上半年營收同比增長超過80%,淨利潤增長超過300%,主要由於非心腦血管藥物的銷售持續增長,及期內推出並銷售醫美產品,獲得新的收益來源。股價未彈完,短線可博。

        財金解碼 本報記者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