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晒界
跨晒界
跨晒界

元宇宙雛形

2021/09/21 04:13:30 網誌分類: 經濟
21 Sep
          疫情期間開視像會議,不是用ZOOM就是Teams。不過以後可能會多用新推出的Horizon Workrooms。

          Workrooms的特色,就是支持VR虛擬辦公模式,不過要享用全面VR體驗,就需先買Oculus Quest2 VR頭盔。Oculus是facebook收購回來的VR公司,現已經融合到facebook裏。到Amazon直接搜到Oculus的店,128GB版本才299美元,折合港幣2325左右,加一個49美元的便攜盒,再加特快快遞費31.25美元,折合港幣2939,比香港商舖賣2980港元的64GB版本,還要便宜一點。

          星期一訂,星期五準時送抵香港家裏。Quest2附帶左右手兩個控制器,包裝非常精美,按299美元這個價格,我不認為facebook能賺錢。不過facebook為了推廣Oculus的VR應用,就算賣VR頭盔不賺,只要用戶數量能上來,也是合算的。

          把Quest2安裝好,跟手機Oculus App配對,用facebook帳號登入後,下一步就可以準備和其他擁有Quest2的朋友,一起進Workrooms玩。因為Workrooms暫時不支援香港,所以我用美國VPN登入Oculus網頁,把Quest2登記一下,Oculus會讓你做一系列的動作:量度你的辦公桌面積、座椅高度、地面可活動範圍等等。之後還有很重要的一步,就是設計自己的虛擬化身avatar。這裏要選的東西很多,身高身形、服飾、髮型、臉型、眼鏡眼眉、鼻子嘴巴、膚色、鬍鬚、眼鏡等等。設計好之後,這就是我在Workrooms開會時,別人看到我的樣子,挺酷的。

          搞定後,我讓身在美國好友P君,邀請我進去他的Workrooms。我戴上Quest2看到P君的虛擬化身,坐在會議桌的對面,他整個人從頭部擺動到眼睛動作,從雙手手勢到嘴巴張合,完全配合他說話時的聲音,很有現場感。最酷的是Quest2支持spatial audio,如果他坐在我左邊,我會聽到從左邊傳來他的聲音,非常真實。最好玩的,是我們可以同時站起來,走到虛擬會議室的Whiteboard白板前,拿起控制器,一起在虛擬白板上寫字畫圖交流。我和P君在Workrooms裏,天南地北的聊了將近一個小時,非常愉悅的一次雲聊天。

          facebook創辦人Mark Zuckerberg說,Workrooms是Metaverse元宇宙的一個雛形,而facebook希望成為一家元宇宙的公司。如果你不明白甚麼是元宇宙,你去買一個Quest2,進Workrooms玩幾次,慢慢就會明白。

        視覺科技CEO

        盧健生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