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耆商機
神耆商機
神耆商機

窮人要面 富人要錢?

2021/11/18 04:13:51 網誌分類: 經濟
18 Nov
          有個有錢佬告誡我:「有錢長期來講一定有面,但有面長期來講不一定有錢。」有錢長者已到人生高峰,他們的追求不再限於個人事業,而是希望貢獻社會和國家,同時令自己留名千古。他們出錢出力回饋社會,捐錢建學校、老人院、實驗室,為慈善拍賣收藏品等,上電視捐支票,個人榮譽自然滿載而歸。

          我認識不少長輩,雖然有面又有錢,但需要的時候也願意放下身段,特別是為下一代拆彈、找名人提名、入馬會等,看待自尊更有彈性。他們剛起步時,早已嘗過冷嘲熱諷,也吃過不少閉門羹。當擁有了財富,公司做到上市,自然更有面子。雖然上了岸,但是他們為求達成更大目標,有時也願意適時放下面子,和仇人暢飲共歡,對拍檔、銀行、供應商低聲下氣,「跪地戲豬乸」程度真是可以出人意料!

          有一種未有錢的人,經常向有錢人靠攏,在社交場合爭取尊重,窮其一生,經營自己的「面子」。明明生意很一般,卻吹噓自己一轉就賺幾個億。住豪宅,其實是租的。大方請客,其實已負債纍纍。頻頻參加商業活動,提高自身知名度,例如跟名人合照,把面子保住,相信有朝一日靠「面子」可以飛黃騰達。在商業社會跟紅頂白甚至做「攝石人」,本是常見不過。然而,把時間都用來經營面子,自己的本業慢慢走下坡,成為了長者之後,賺錢也愈來愈困難了。

        健康教育基金會主席

        關志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