昇火相傳
昇火相傳
昇火相傳

香港2030+

2021/11/19 04:14:12 網誌分類: 生活
19 Nov
          今年特區政府《施政報告》首次提到北部都會區,這個嶄新的發展概念,市場所知不多。近日發展局發表的《香港2030+:跨越2030年的規劃遠景與策略》中終見端倪,一個能夠結合十四五規劃與大灣區發展的大綱藍圖終於面世。

          看到《香港2030+》的概念性空間框架,我們看到亮麗的畫面。整個框架主要分四個部份,維港兩岸由港島至整個九龍,遠至明日大嶼的交椅洲人工島,為維港都會區;至於東部知識及科技走廊則涵蓋由將軍澳至新界北一帶,直通羅湖、文錦渡;西部經濟走廊則由連接維港都會區至明日大嶼、東涌、至新界西一帶,終點直達前海;最後是由橫跨新界西至北的北部都會區。

          維港都會區日後將有三個商業核心區包括維港兩岸、九龍東以及交椅洲人工島。先不談明日大嶼的成功與否,九龍東作為第二商業核心區,可說是有不俗發展,大部份跨國企業均以九龍東作為香港新駐點或後勤支援,亦有不少創意產業進駐,形成僅次於中環核心區的商業生態圈。儘管配套方面仍有不足,但相信日後的發展前景值得看好。

           觀乎整個規劃框架,確實可以紓緩本港不少核心問題,如居所與就業空間分佈不均、應付長遠土地需求等。即使願景不似預期,在框架中的大量基建配套亦能提供大量就業機會,同時亦能配合香港在大灣區的策略定位。

          陞域集團主席 鄧耀昇

          sgcc@stangroup.com.hk

        陞域集團主席

        鄧耀昇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