昇火相傳
昇火相傳
昇火相傳

土地先行?

2021/11/26 04:14:10 網誌分類: 生活
26 Nov
          前文提及港府公佈《香港2030+》報告,對香港未來十年的發展有決定性影響,這已不關乎誰是下屆特首,而是未來的發展走向,值得大家重視。

          報告重點,與過往政府思維一樣,主力集中土地供應。報告估算二○三○年土地需求最多為六千二百一十公頃,較二○一六年多三成,其中經濟用地增幅超過一點五倍。過去十年政府的起動九龍東可算成功,活化工廈政策與啟德區重建致令大量新商廈在東九龍落成,刺激區內經濟,成為名副其實的第二商業核心區。在此背景下增加商業用地供應,分別成立第二和構想中的第三商業中心,是香港發展的重中之重。 但我認為商業活動中的支援企業和完善配套才是全面擴展商業活動的良策,在科技創新世代,辦公室需變得靈活、具彈性和較以往少,能聯繫虛擬和實體企業的決定因素在創意與生態圈,才能建成完整的產業鏈。

          關於創科,政府計劃的新田科技城,希望在土地上增加供應,令初創企業有更低的入駐成本,方向合理。香港初創重鎮科學園與數碼港對科創貢獻毋庸置疑,但面對配套不足、空間緊絀的問題,令不少初創企業另覓地方,既承受昂貴租金,亦未有合適生態圈資源作發展養份。建立科技城是中長遠目標,但逼切的反而是增加兩個區域的用地和用途,於二○二○完成的「創新斗室」是其中的一例。始終科學園數碼港發展相對成熟,無論資金,技術和商業支援, 都能令更多初創企業提升其「存活率」。另外,兩區發展成熟,頗大程度上建基於科技人才,數據技術和天使投資者的支持。因此另覓區域發展科技城,除考慮可發展用地的面積,亦要評估此等因素,以免顧此失彼。

        陞域集團主席 鄧耀昇

        sgcc@stangroup.com.hk

        陞域集團主席

        鄧耀昇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