昇火相傳
昇火相傳
昇火相傳

供應鏈危機

2021/11/05 04:13:35 網誌分類: 生活
05 Nov
          全球供應鏈危機日漸惡化,源於疫情改善、需求回升,但生產源頭以至物流卻在「塞車」。致令全球多個地區出現超市貨架丟空、港口塞船,以及工廠停工等現象。物價指數已潛藏暴升危機。

          疫情威脅人命,更帶來供應鏈危機。因為疫情嚴峻,全球各地政府均先後封城封國,導致原材料不能暢達各地、工人不能如常上班,故令生產線出現斷層。農產品或相關受季節性因素影響的產品,在疫情緩和後需求急升,產能未能迅速提升,在供不應求的情況下出現斷層。經過今次疫情,再加上早已預見的糧食危機,或許合成生物技術,可以打破地域與季節性引發的危機,減少供求不平衡的問題,同時豐富了人類未來食物的選擇。

          供應鏈危機的另一主因,就是物流鏈的不流通。在疫情爆發前,因為空運成本日漸降低,令航運業變成夕陽行業。忽爾疫情爆發,經濟停擺,各行各業均大量裁減人手,但基本生活所需並沒有減少。隨着空運受封城影響而貨運量急降,令航運需求井噴式急增,但無論船期或人手都相當緊絀,令航運一時間消化不了急增的需求,導致無論生活必需品,以至原油、煤炭等物資也出現了斷供的情況。展望將來,透過科技研發,可向預示需求、物聯網監測原材料、供應網絡等方面多元化發展,令全球供應鏈與及物流業,能有更精確與實時數據,完善規劃供應鏈的流程,減少危機的發生。

        陞域集團主席

        鄧耀昇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