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護理產品更受歡迎 港為增長最快市場 本地高端品牌股大有可為

2021/11/24 04:14:17 網誌分類: 經濟
24 Nov
         疫情反覆,令不少品牌商叫苦連天,但主打護膚的化妝品品牌仍然大有可為,特別是亞洲區沐浴、清潔、護理等品類更受歡迎。據歐舒丹(973)截至9月底止第二財季,按固定匯率計銷售淨額按年升11.4%。當中,增長最快的市場為香港、巴西、英國、中國及美國,分別增長38.5%、35.1%、19.2%、18.7%及9.7%。

         中港市場合計對歐舒丹銷售淨額的貢獻超過四分之一,又是增長最快的市場,而英國護理品品牌Elemis繼續有好表現,足以彌補處於虧損的美國護膚彩妝品牌LimeLife,由於歐舒丹未有下修業務指引,而且季績公佈後不久,便宣佈疫後首次大型收購,反映管理層對未來化妝品業務充滿信心。

          歐舒丹於本月初斥資3.74億美元收購Sol de Janeiro(SDJ)品牌約83%的間接股權,是該公司約三年前斥資近9億美元收購英國護理品品牌ELEMIS後最大型的收購。券商普遍對這項收購反應正面,滙豐最新報告將其目標價上調至最牛的38元,維持「買入」評級。

        SDJ市場集中於北美

          SDJ成立於2015年,是一個主打美國和巴西市場的優質生活護膚品品牌,過去五年(2017至2021年)銷售複合年增長率高達62%,今年全年預計銷售9,000萬歐羅,其中60%的銷售額來自身體護理。該品牌主要局限於北美(佔銷售額83%),約4%來自電子商務,其餘13%來自批發層。

          滙豐報告指,歐舒丹一直渴望轉型為多品牌及多地域的公司,但過往其收購歷史並非一帆風順,該行對公司收購SDJ表示歡迎,認為有助提升利潤率。由明年1月起,SDJ業績將綜合在歐舒丹整體帳目下,預計至2024年度能提升至歐舒丹收入及淨利潤分別為10%及13%佔比,及至2023年度因受惠於該項收購及更佳的外滙現金流,息稅前利潤(EBIT)能提升13%。

          滙豐坦言,該行對SDJ的收購感正面的原因與Elemis同出一轍,儘管兩者品牌的產品非常不同,針對消費者亦有很大分別,但同樣都是非常賺錢的業務。Elemis及SDJ的EBIT利潤率分別為26%及19%,都高於歐舒丹整體平均水平,由於歐舒丹的核心品牌及零售是一般互補性強的業務,固定成本非常有限,公司在有限多個市場擁有良好往績,反映其將品牌進行全球推廣的亮麗前景,滙豐估計,未來三年SDJ的銷售額和EBITDA或較現時翻一番以上,屆時該項業務將為公司貢獻10%銷售及13%經盈利潤。

          同樣受惠於疫後經濟復甦的品牌股有普拉達(1913),公司在11月18日舉行的資本市場日,管理層提到第三季零售銷售和利潤增長加快,有望達到公司中期目標收入45億歐羅和EBIT利潤率逾20%,其後多家大行紛紛調高其目標價。

          不過,今年普拉達股價僅升8%,相比全球品牌一哥LVMH期內累升42%,以及歐舒丹逾五成升幅,都顯得不同調,反映市場之前對普拉達不及同業進取感到失望。

        普拉達今年僅升8%

          高盛報告指,普拉達舉行資本市場日,重申其長遠策略,包括針對產品質素、直銷渠道、有效和可持續生產等,相信公司現正處於拐點,自2017年公司改變策略起,都有效落實其目標,並帶動品牌價值以及盈利擴張。

          高盛指,公司第三季增長強勁,以固定匯率計零售銷售較2019年同期增18%,高於該行預期,毛利率由上半年的74.3%擴至76%,管理層亦有信心銷售增長持續至第四季,上調其2021至2022財年EBIT預測5%至8%,目標價由56元升至61.5元,維持「買入」評級。

          大行似乎對普拉達來年業務感樂觀,摩根士丹利相信,普拉達可以維持具吸引力的復甦表現,新的業務指標很快會反映在股價表現,特別是公司今年以來股價跑輸大市。該行將其目標價由58元升至63元,此按現金流折現率作估值,維持「與大市同步」評級。

        

        歐舒丹見33元後回軟

        公司動向:斥資3.74億美元收購Sol de Janeiro(SDJ)品牌約83%的間接股權。

        最近業績:截至9月底止第二財季銷售額按年增長17.6%至7.25億歐羅,季內銷售淨額按年升13.3%至3.88億歐羅。

        股價走勢:今年來股價穩步向上,10月曾穿25元便出現反彈,股價高見33元後再回軟。

        大行評估:花旗予其評級「買入」,目標價34.4元。

        

        普拉達試穿10天線

        公司動向:今年首九個月Prada品牌收益淨額19.18億歐羅,較2020年同期增加52%。

        最近業績:6月底止中期收益淨額15.01億歐羅,按年增加60%,期內淨收入9,724萬歐羅,去年同期則虧損1.8億歐羅。

        股價走勢:9月底見40.05元低位後,股價窄幅波動,近日試穿10天線53元關。

        大行評估:摩根士丹利予其評級「與大市同步」,目標價63元。

        

        華潤電力可博反彈

          美國總統拜登提名鮑威爾連任美聯儲主席,美國10年國債孳息升至1.64%,美匯指數升至96.4,恒指昨日曾一度低見24618點,跌332點,最後收報24651點,跌299點;國指收報8827點,跌102點;恒生科技指數收報6323點,跌87點,大市成交1298億元。

        科技股均下跌

          大型科技股領跌,騰訊(700)收報481.2元,跌2.7%,阿里巴巴(9988)收報133元,跌3%,美團(3690)收報265.4元,跌3.1%。小米(1810)及京東(9618)各跌1%。網易(9999)分拆雲音樂(9899)上市並開始招股,股價收報180.2元,跌2.3%。百度(9888)亦跌2.4%。

          其他科技股,嗶哩嗶哩(9626)跌3%,阿里健康(241)、明源雲(909)及金蝶(268)各跌4%,汽車之家(2518)則升3%。藍籌港交所(388)收報457.8元,跌1.2%,創科(669)跌3.4%。

          新一代陶瓷芯技術將於下月發佈,電子煙概念思摩爾(6969)、華寶(336)及中國波頓(3318)分別逆市漲14%、15%及53%,比亞迪電子(285)升7%。內房股反彈,富力(2777)升6.4%,中國金茂(817)及雅居樂(3383)各升5%,旭輝(884)升3.9%。

          恒大系升,恒騰(136)收報3.63元,急升25.2%,恒大汽車(708)擬配售股份籌資約27億元,用於新能源車順利投產,股價漲15%,恒大物業(6666)漲8%,中國恒大(3333)漲6%。體育用品股並遍跌,特步(1368)跌3.6%,安踏(2020)跌4%,李寧(2331)跌5%。

          在線教育股集體走強,教育股新東方在線(1797)升4.2%,思考樂教育(1769)漲25%。蘋果概念股走低,京東方精電(710)跌12%,丘鈦科技(1478)跌2.8%。

          騰盛博藥-B(2137)漲11.9%,由清華大學、深圳市第三人民醫院和騰盛博藥合作研發的新冠藥物BRII-196和BRII-198聯合用藥在全球新冠特效藥研發中優勢明顯。中聯重科(1157)漲4%,近日與一汽解放簽署戰略合作協議。

          恒指如能守得住24481點11月低位,仍有回升希望,暫時選個股炒上落,其中華潤電力(836)調整後可博反彈,昨日收報17.34元,跌4.4%,比九月高位24.8元,回調已很多。

        財金解碼 本報記者
■中港市場合計對歐舒丹銷售淨額的貢獻超過四分之一,又是增長最快的市場。
 ■中港市場合計對歐舒丹銷售淨額的貢獻超過四分之一,又是增長最快的市場。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