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流動市場趨飽和 消費服務受監管 中資電訊股轉攻互聯網

2021/11/25 04:43:48 網誌分類: 經濟
25 Nov
         三間中資電訊商現時的出帳用戶數目合計逾16億戶,超過內地14億人口總數,顯示內地流動市場已趨於飽和,加上消費服務受到嚴格監管,近期三間電訊商不約而同將業務重點放在產業互聯網上,希望尋求新增長點,當中以主打固網寬頻的中電信(728)被券商認為最有優勢。

         滙豐報告認為,從往績論,中移動(941)一直是新服務和股東回報的先行者,但今年形勢似乎有變,中電信在拓展產業互聯網業務上更加進取積極。

          中電信今年頭三季來自雲服務及物聯網等服務收入按年16.79%至740.9億元(人民幣,下同),佔期內整體服務收入3,043億元的24.35%,增速高於整體服務收入的8.33%升幅,以及流動通訊服務的6.3%升幅。

          該行直言,中電信目前正將其工作流程數位化方面投入更多資金,這一趨勢因新冠疫情而加快。此外,公司亦希望向企業客戶銷售5G服務的框架。 特別是企業服務方面,中電信制定更積極的增長策略,目標是到2025年,其整個商務服務市場將增長到佔整體服務收入的40%,高於去年的22至23%,成為最大的業務板塊。滙豐預計未來消費者業務將以較低的個位數速度增長。

          過去電訊商飽受監管帶來的價格整改及5G成本相關不確定性影響,但現時內地核心電訊業務已較穩定,加上電訊商更關注A股投資者的派息要求,令這些公司需要改變策略。

        中電信增派息率

          以往中電信的股息政策是三家公司中最欠缺吸引力,其預測股息率低於5%,較中移動及聯通(762)超過8%股息率都遜色。滙豐認為,中電信近期宣佈改變股息政策,目標是到2021年達到60%或以上的派息率,到2023年增長到70%或以上,將成為股價向上的催化劑。

          滙豐報告指出,目前中電信在華南地區的固網寬頻市場處於有利競爭地位,是內地容量最大的互聯網數據中心(IDC)營運商,中電信希望今年全年產業互聯網收入按年增長逾20%,而今年頭三季這業務按年增長已達16.79%,去年全年則為10%,冀未來四年實現高達30%複合年增長率。

          截至去年底止,中移動則部署共36萬部數據機櫃(cabinets),去年全年數據業務收入錄162億元,今年上半年收入為118億,按年增長27%,最新的機櫃部署量亦增至37.2萬台。

          聯通今年上半年數據中心營收110億元,按年增長10億元。公司在全國擁有583個數據中心,目標是今年動用資本支出中的27億元於數據中心項目,部分會透過引入私人資本,計劃到今年底達到31萬個機櫃,其中一線城市的市場佔比達41%。

          上述數據均反映產業互聯網已成為電訊公司積極部署的新增長點,部分彌補5G業務進展落後的盈利留白。不過,對於中資網絡商推進企業服務作為核心增長策略,特別是數據中心,滙豐認為後者屬高耗能行業,電訊商涉足數據中心業務,需留意如何配合國家長遠環保政策。

        留意數據業務耗能高

          事實上,電訊商進軍數據中心業務,既有風險,也帶來機遇,尤其是數據中心的企業服務一向是電訊商增長策略的核心部分。然而,這些服務確實需要大量電力,增加了內地電訊公司與區內同行相比已經很高的能源使用度。

          數據中心行業的耗能問題一直為人所爭議,然而,滙豐擔心的高耗能問題會影響電訊股的增長,暫時未有定論。據國際能源署的數據顯示,去年數據中心行業的能源耗用量只佔全球1%。有調查預測,到2025年,包括數據中心的數位基建行業佔全球能源耗用量之比例將高達20%,但調查亦提出,借助人工智能及資訊科技設備(如伺服器)的技術突破,可以減低數據用量的碳足迹。

          滙豐報告並以此理由全線調低中資電訊股,降中移動目標價由72港元至66港元,降聯通的目標價由4.8港元至4.5港元,降中電信的目標價由4港元至3.9港元,其中予聯通的評級為「持有」,中移動及中電信的評級同為「買入」。

        

        中電信10天線徘徊

        公司動向:與商湯科技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共同為醫療機構提供商湯SenseCare智慧診療平台服務。

        最近業績:9月底止季度營收1,100億元人民幣,按年升11.3%。期內純利55.8億元人民幣,按年升17.4%。

        股價走勢:8月初見3.24元高位後,股價在窄幅偏軟,徘徊在10天線水平。

        大行評估:瑞銀其「買入」評級,目標價4.5元。

        

        中移窄幅偏軟

        公司動向:與華為及海爾聯合發佈5G先進製造全聯接場景化解決方案。

        最近業績:9月底止季度營運收入升11.1%至2,050億元人民幣,期內純利按年升約8%至281億元人民幣。

        股價走勢:自3月見59.2元的52周高後,股價在窄幅偏軟,徘徊在10天線水平。

        大行評估:滙豐予其「買入」評級,目標價66元。

        

        恒安超賣可博反彈

          美國總統拜登周二表示將動用戰略石油儲備(SPR),以抑制全球加速上升的能源價格,美國將釋放5000萬桶。先加速國會已批准的1800萬桶SPR原油的銷售,未來幾個月內再將3200萬桶原油投入交易。三桶油回升,中石油(857)升2%,中石化(386)升1.6%,中海油(883)升0.5%。

          摩通策略師在2022年全球外匯策略報告中指出,「美聯儲對待加息的態度暗示向中間周期的後階段轉型,美元可享有更大幅度的直接提振」。

          不過,美匯指數上升,通常股市下跌。另外,瑞信在年度投資展望報告中表示,明年將出現經濟和金融的重大轉型,貨幣政策將更加正常,金融市場回報更為温和,但是股市仍將有吸引力,預計2022年股市實現單位數回報率,比2021年更加温和,但是相比債券將提供更具吸引力的風險溢價,預計在疫情復甦階段表現落後的股市板塊將成為亮點。

          隔晚疫苗股回落,BioNTech跌近4%,康希諾生物(6185)跌1.9%。特斯拉回跌4%,但小鵬汽車漲8%,香港上市股份(9868)昨日升10%至208.4元,創香港上市後新高,小鵬2021Q3財報,Q3營收大超預期,且毛利率顯著提升,整體業績亮眼;Q4交付指引樂觀,預計交付34500-36500台,同比增長166.1%-181.5%.2022年下半年,小鵬汽車將開始進入Robotaxi(自動駕駛出租車)領域。理想汽車(2015)升2.7%,五菱汽車(305)升8.3%。

          蘋果連續五日收市創新高,摩通指iPhone在中國10月出貨量為1,080萬部,為2014年11月以來單月最高水平,增加足以抵消9月份出貨量低於季節性水平的影響,說明中國地區iPhone13銷售可能開局強勁。

          恒指昨日收24685點,升33點。恒生科技指數報6292點,跌31點。國指跌32點報8794點,大市成交1373億元。

          科技股方面,美團(3690)收273.4元升3%;快手-W(1024)收99.7元,升5.2%;但小米(1810)收19.26元,跌7%;騰訊(700)收472.2元跌1.9%;阿里巴巴(9988)收131.8元再跌0.9%。阿里健康(241)收7.91元,跌7.1%;金融股友邦(1299)收87.6元升2.6%;港交所(388.)收453元,跌1%。

          恒安(1044)超賣得離譜,現處12年低位,現價往績市盈率8.6倍,息率7厘,昨日收39.75元,跌0.6%,可博反彈。

        財金解碼 本報記者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