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正犖
陳正犖
陳正犖

環球經濟明年料增長逾4%

2021/11/30 04:13:44 網誌分類: 經濟
30 Nov
          受新變種病毒出現的消息衝擊,環球風險資產出現了非常大的單日調整,未來幾星期市場可能要繼續適應,由新變種病毒觸發的新一波感染。對疫情變化較敏感資產例如傳統周期股,可能會出現更大波動,就像今年較早時候Delta變種病毒爆發時那樣,在5月中旬至7月中旬期間,美股當中的金融能源等疫情周期股,較科技等疫情防守股跑輸17%,而上周五的相對變動僅3.4%;期內美國十年期債息下跌52個基點,上周五跌幅僅為16個基點;這些對比或意味市場震盪程度仍有加劇的風險。

        環球股票回報料達高單位數

          當然新變種病毒造成的危險,仍有待專家研究,花旗暫時認為,與之前變種病毒影響類似,或拖慢經濟復甦及重啟,但不至於令環球經濟再次陷入衰退,全年環球經濟仍有望增長5.6%,明年亦有機會保持約4.2%的高增長速度,2023年至2026年增長預測亦接近3%。

          近幾個月我們一直被頑固的通脹衝擊所困擾,與成熟經濟體相比,新興經濟體面臨通脹持續存在的威脅或更大。如果要維持對未來幾個季度,成熟市場通脹壓力或趨向溫和的預測,需要在供應鏈方面有好消息所支持。市場對全球供應鏈受干擾的背後原因有不同解讀方式,我們大概可分為四個因素:與能源、運輸有關,以及中間投入和勞動力。就能源和交通而言,出現了一些令人鼓舞的信號。明年能源價格或於第二季起回落,主要受到需求放緩,美國頁岩油及油組+增加產量所影響。最近國際40尺貨櫃運費回軟,或是開始有跡象暗示全球航運逐步回復正常,全球庫存壓力減輕。我們預測明年環球通脹3.4%,2023年或降溫至2.6%。隨著經濟繼續擴張,環球股票明年回報仍有望達到高單位數。

        花旗銀行財富管理業務高級投資策略師

        陳正犖

        
■花旗認為,新變種病毒或拖慢經濟復甦及重啟,但不至於令環球經濟再次陷入衰退。資料圖片p/  
 ■花旗認為,新變種病毒或拖慢經濟復甦及重啟,但不至於令環球經濟再次陷入衰退。資料圖片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