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正犖
陳正犖
陳正犖

花旗看天下|聯儲局或年中縮表

2022/01/11 04:14:44 網誌分類: 經濟
11 Jan
        聯儲局官員決定加息的其中一個重要風向標是實現充份就業,從12月份大多數數據看來,這一點似乎已達到。美國失業率目前降至3.9%,甚至較聯儲局對長期可持續水平的預測中位數更低。12月的失業率數據與就業市場偏緊的其他信號一致,工資增長高於預期,按年增長4.7%,更重要的是跨行業薪酬廣泛增長。
美就業情況理想

美國失業率跌穿4%,或消除維持低利率的最後理由,3月聯儲局會議有機會首次加息,2022年全年或加息四次。關於縮減資產負債表的深入討論,我們預計聯儲局6月或宣佈縮表,即是將會沽出之前透過量化寬鬆措施買入的債券,簡單理解是「正式收水」,相信或從7月開始行動,縮表規模可能迅速提高至每月750億美元。
  我們上月中旬發表對今年美國經濟展望,當中強調市場低估聯儲局採取更激進政策的風險。自那時以來,10年期國債收益率上漲近40個基點至1.75厘以上,利率期貨市場定價亦逐步反映3月有機會全面加息,市場開始消化新的政策方向。

聯儲局加息並縮表以收緊政策,無可否認增加宏觀政策不確定性。不過筆者始終認為今年資產配置重點,必須繼續放在經濟本身,尤其是企業利潤上。2022至2023年的整體盈利增長將明顯慢於2021年,但仍有望保持正數,即使沒有聯儲局助力,過去十年美股盈利也帶動股市正回報,暫時有力維持這格局。我們亦不擔心央行行動破壞復甦,從歷史上看,經濟進步和股市正面回報在緊縮周期中,可以很好地共存。因此花旗對美股維持審慎樂觀看法,預測標普500指數今年有機會挑戰5000點,或提供個位數回報。
花旗銀行財富管理業務高級投資策略師
陳正犖
■預計聯儲局6月或宣佈縮表,規模可能迅速提高至每月750億美元。資料圖片p/  
 ■預計聯儲局6月或宣佈縮表,規模可能迅速提高至每月750億美元。資料圖片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