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正犖
陳正犖
陳正犖

日股明年前景樂觀

2021/12/14 04:13:45 網誌分類: 經濟
14 Dec
          上周跟大家分享過整體亞洲股市及中資股明年初步展望,那麼區內其他市場,哪一個明年可看高一線呢?筆者認為日本股市表現值得期待。在宏觀經濟因素方面,與大多數成熟市場不同,由於日本之前受疫情影響,經濟重啟進度相對落後,變相明年經濟增長比較基數較低,加上受惠消費者支出和製造業以外企業投資回升推動,整體經濟增長或由2021年的1.7%,加快至2022年的2.9%,有望成為少數於2022年加快增長的成熟經濟體。當然半導體短缺和中國增長放緩,可能為日本經濟帶來下行風險,但有跡象顯示當地汽車行業供應鏈限制,最壞情況或已經過去。
  市場預測2022年日本股票每股盈利增長12%,較環球股票每股盈利增長7%的預測更高,值得留意最近盈利預測被調高的動力亦頗強勁。MSCI日本指數一年預測市盈率約15倍,與長期中位數水平接近,反映估值仍合理,筆者對明年東證指數目標為2250點,或較現水平有雙位數的潛在升幅。
  過往日本股票亦與日圓呈現一定程度背馳關係,即日圓兌美元升,日股或傾向下跌;日圓跌,日股或傾向上升。年初至今日圓兌美元累跌近一成,主要央行中,日本央行明年貨幣政策料較寬鬆,明年全年或維持負利率,日圓可能繼續偏弱,6至12個月有機會再下試116兌一美元,日股可能從中受惠。過去一年日本周期性股票受科技、汽車和銀行股支持,跑贏防守股,如果明年經濟增長確實一如預期加快,周期股有望進一步跑贏。
半導體龍頭力撐台股
  亞洲其他股市方面,無論有沒有計及匯率變動因素,台灣股票過去一年跑贏大部份市場,累積回報近兩成,分析師近期繼續調高台股盈利預測,估值亦不算昂貴,加上MSCI台灣指數比重,受半導體製造商龍頭主導,明年行業前景仍看俏,有力支持大市。年初至今新加坡股票,以當地貨幣計算累積回報約一成。MSCI新加坡指數比重,金融股貢獻一半,加息環境及通脹持續下,金融股或可得益,可以帶動大市向好。
花旗銀行財富管理業務高級投資策略師
陳正犖
■如果日本明年經濟增長一如預期加快,日股周期股有望進一步跑贏。資料圖片p/  
 ■如果日本明年經濟增長一如預期加快,日股周期股有望進一步跑贏。資料圖片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