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正犖
陳正犖
陳正犖

陳正犖 - 中短期優質債券可吼|花旗看天下

2023/03/07 03:15:52 網誌分類: 經濟
07 Mar
        近期美國數據偏強,市場對美國經濟今年會否陷入衰退存疑,不過企業盈利呈下降趨勢。大多數公司去年第四季度業績,都超過了分析師不太有期望的預測,表面上掩蓋了正在形成的負面現象。

實情是大約90%的標準普爾500指數成份股已經公佈了業績,當中僅約69%的成績表好過市場預期。剔除受疫情打擊最嚴重的2020年上半年,這次業績勝預期比率是12年來最低。

花旗擔心,市場仍然低估了負面商業周期風險,美股行業分析師目前仍然預測,到2023年第4季度,美國企業盈利有望創歷史新高。

花旗估計2023年美股全年每股盈利或將收縮10%。即使最近其他市場分析師削減了2023年的盈利預測,花旗對標準普爾500指數每股盈利預測,仍比他們的全年預期低10%左右。那麼,誰可能更準確呢?
部份投資級別債收益率達6%

分析師預計,春季季度每股盈利或將增長31%(按年率計算),但同期的宏觀背景,有機會是美國經濟活動指標下降最快的時期,因為企業可能通過削減產量來解決高庫存問題。當然股價表現通常領先於每股盈利變化。

去年美股下跌近20%,再加上利率飆升,某程度上是預示着2023年企業盈利的趨勢。花旗認為,美股可能仍需要幾個月的時間,才能反映出當前經濟狀況及商業活動的進一步疲軟。

美國1月經濟數據反彈和核心通脹走強,市場為聯儲局加息步伐預測,迅速重新定價。近幾個月短期收益率大幅上升,美國兩年期國債收益率上星期升穿過4.9%。投資者可考慮在環球資產配置中增持短期優質債券,因為短期利率高企難以持續,聯儲局預計長期政策利率平均為2.5%。

花旗將長期美國國債視為投資組合風險管理工具,但已經嚴重倒掛的收益率曲線,亦鼓勵大家更多地投資於收益率最高、價格波動性最低的孳息曲線短端部份。

從1至3年來看,短期美國國債收益率約為4.5%至5%,其中6個月期國庫債券是收益率最高的美元主權債券。一些短期投資級別債券的收益率也高達6%。投資者可考慮加以利用,將收益率鎖定在4%至6%,除了有助在至少幾年內鎖定投資組合收入,也為價格波動提供更多保護。

花旗繼續看好回報來源最可預測的資產,包括能夠支付利息的美國投資級別固定收益工具及派息穩健增長股。
花旗銀行財富管理業務高級投資策略師
陳正犖
■花旗估計,今年美股全年每股盈利或將收縮10%。資料圖片p/  
 ■花旗估計,今年美股全年每股盈利或將收縮10%。資料圖片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