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正犖
陳正犖
陳正犖

花旗看天下|恒指上半年先留意二萬六

2022/01/04 04:14:51 網誌分類: 經濟
04 Jan
          上周跟讀者分享過我們預期中國將於下半年召開中共第20次全國代表大會,經濟穩定對今年至關重要,領導人較大機會繼續關注共同富裕和減少碳排放。關稅方面,中美關係惡化可能性不大,但也不會改善太多,中國或續承受美方的政治壓力,但更可控及可預測。
  坊間傳統智慧有句說話:物極必反。恒生指數2021年下跌15%,在全球主要指數中跌幅最大,受外部經濟環境和香港金融股比重高拖累,使其容易受到疫情及中美監管問題的波動影響。隨着中國政策走向寬鬆,恒指今年前景改善,2022年預測市盈率10.7倍,市帳率低於過去十年平均數,跌至1.1倍,估值看起來有吸引力。
監管待明朗 科網股要留神
  從技術角度出發,恒指自2016年以來,每輪上升周期後回吐約六成,就應該出現反彈,今次恒指自2020年3月19日低位21709點,升至2021年2月17日高位31085點,升幅9376點,如果以2021年12月30日收市價23112點計算,即是已回吐之前升浪的八成半升幅,我們暫時預測恒指上半年或能重新挑戰26000點,即較現水平有約一成上升空間。
  內地互聯網和教育行業面臨監管壓力較大,拖累相關A股和H股在去年雙雙明顯受壓。過去科網股的高估值,主要是市場憧憬他們收集的大數據可轉化成未來的各種應用。但在新的監管框架下,這些預期的新應用,似乎更難實現。鑑於監管問題仍有很多不確定性有待澄清,科網股估值低位似乎仍然難以預測,只有在監管轉趨明朗的情況下,投資者對如何估值有更好的了解,股價才有望明顯反彈。
  那今年投資甚麼行業較有潛力?中國領導人要求中國實現減碳目標,碳排放要在2030年見頂,2060年甚至要實現碳中和。要落實這樣高水平的目標,綠色世界發展的監管風險似乎較低。許多不同行業的公司,特別是國有企業,已將減排作為未來業務發展首要任務之一,目標亦已被納入國有企業和地方政府的績效評估。我們相應看好與天然氣、太陽能和風能相關公司。
花旗銀行財富管理業務高級投資策略師
陳正犖
■隨着中國政策走向寬鬆,恒指今年前景料見改善。資料圖片p/  
 ■隨着中國政策走向寬鬆,恒指今年前景料見改善。資料圖片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