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節飲食助你入睡

2021/12/03 04:43:20 網誌分類: 生活
03 Dec
          晚上喝一杯溫牛奶有助睡眠,有根據嗎?難入睡及睡眠質素欠佳,在港人中很普遍,一般和壓力有關,其實飲食也是重要一環。

          若睡前大吃大喝,容易引起胃脹不適及夜尿頻密問題。除了份量以外,晚餐食物宜清淡易消化,因進食過量高脂肪及高糖的食物,會加重腸胃和胰臟的工作負擔。飲品方面,少喝濃茶、咖啡等含咖啡因飲料,皆因咖啡因有刺激性,令腦神經系統變得異常興奮,延長清醒時間。

          不少人覺得睡前小酌一杯,能睡得更好,其實不然。酒精雖讓人昏沉,但大腦仍然處於活躍狀態,令睡眠無法持續,亦較難進入深度睡眠狀態。因睡眠質素整體下降,醒來後,仍會覺疲倦。

          相反,維他命B1、維他命C、葉酸、鈣、鐵、鋅、硒等微量營養素分別可幫助調節神經系統,或輔助產生適當的賀爾蒙,讓人體處於更放鬆的狀態,有利入睡。當未能做到均衡飲食,營養素攝取不足時,有機會影響睡眠時間及質素。個別食物如奶品類、蔬果及魚都有顯示對睡眠帶來正面支持的效果。如牛奶含有色氨酸及豐富微量營養素,能增加合成血清素,有助緩解神經緊張,同時要考慮帶來額外水份攝取及消化時間。現時暫未有很確實的研究結論各種食物最佳的進食時間及分量,以幫助入睡及改善睡眠質素,但整體均衡飲食一定有益。

          夜間時,身體自然分泌一種叫褪黑激素的賀爾蒙,幫助入睡,而歐洲食品安全局已認同進食褪黑激素與較快入睡有關。市面上不乏含褪黑激素的補充劑,若服用時間及劑量不當會引起反效果,故應諮詢醫生意見。

        

        邱晴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N
N 2019/08/28

過量鈉質會令血壓上升,真的嗎﹖我都去過瑞士,啲嘢真係非常咸,無錯。但瑞士人真係心臟病高咩﹖

如果你啲營養師唔知道的話,去睇吓你地最追捧既Ancel Keys七國研究既事實,佢研究咗廿幾個國家,而瑞士就係其中一個高脂但低心臟病率既國家囉(不過佢只cherry pick咗七個符合佢假設既國家)

講到尾,高脂同高盬根本就唔會導致心血管問題,講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