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全球息口回升 中美關係緊張 新能源股受外圍影響微

2021/12/17 04:14:04 網誌分類: 經濟
17 Dec
         美國聯儲局前晚公佈今年最後一次議息結果,一如所料將增加每月減買債金額一倍,由150億美元加至300億美元。點陣圖更顯示,聯儲局明年和後年可能各加息3次。全球息口回升,加上中美關係緊張,選股可考慮較少受息口及中美關係影響的板塊如新能源股,其中可留意龍源電力(916)、保利協鑫(3800),冷敲則可選協合新能源(182)。
龍源是內地主要電力公司,一向以燒煤碳的火力發電為主,但近年配合全球環保及國家減排政策,已大力推動光伏發電及風力發電,令集團發電能力更完備,未來會因應國策逐步減少火力發電佔比。集團上年度新增簽訂風電及光伏發電量是2019年的近4倍,項目分別位於內蒙古、黑龍江、遼寧、陝西、甘肅、青海、山西、廣西、江蘇等資源較好地區。集團月初公佈,上月完成發電量564萬兆瓦時,按年增長11.52%,當中風電增長12%,火電僅增1%,其他可再生能源發電量增長逾3倍,可見發展路向已逐步邁向再生能源。
  龍源預測市盈率約19倍,息率0.8%,數字不見得吸引,但再生能源發電有國策護航,而且內地缺電,各地方政府對發電設施都會給予支持,生意可說十分穩定,故近年盈利每年都穩步增長,對上兩年度都增長約一成,上年度賺47.2億元(人民幣,下同),增長9.2%。龍源總債項對股東權益為1.76倍,看似不低,但其實發電設施需要大量資金投入,而且收益穩定,故行業內公司都是負債稍高,這是通行現象,但因有長期穩定盈利及現金流支持,所以仍屬健康。集團邊際利潤率達16%,較大唐新能源(1798)的12%及金風(2208)的6%都更好。因此,瑞銀早前把龍源列為明年首選股票之一;建銀亦列為明年首選股,給予目標價達22.6元,較現價有27%上升潛力。龍源昨收報18.62元,升4.8%。
龍源經濟狀況屬健康
  保利協鑫近期動作不少,集團主要業務為從事製造及銷售多晶硅及硅片產品,以及經營光伏電站,故業務亦配合國策及全球環保大勢。集團剛以每股2.49港元配售20.37億股新股,集資約50億港元用作擴展。今次配股價折讓輕微,僅2.4%,這反映甚麼?就是公司及接貨者對後市都看好,公司不肯低價沽股,接貨者亦肯貼近市價接貨,必有後着,故配股後股價翌日反而彈升,昨日稍回軟,但相信待一輪消息消化後,股價會再發力。瑞銀亦指出,集團是次配股將為產能擴張提供強大支持,今年至2023的產量年均複合增長率料為142%,並可消除近期面對的配售壓力。在股價調整後,風險回報更吸引。
  保利協鑫股東其實年中吃過驚風散,集團近年連年虧損,上年度勁蝕56億元,自今年4月1日起更停牌。集團在10月底宣佈已達致復牌指引所載之所有條件,故能於11月1日復牌。公司達致條件包括就德勤在核數師函中提出的一宗涉及5.1億元的工程合約終止事項,進行適當的獨立核查;董事會亦要認為集團有足夠的業務運作並且擁有相當價值的資產支持其營運。集團復牌後,獲滙豐及瑞信等給予「買入」及「跑贏大市」評級,目標價均為4元。今次集團配股籌資50億元,有助未來擴展及消除業務「唔夠秤」的憂慮,故市場認為配股是好消息。保利協鑫昨收報2.84港元,跌1.7%。
協合估值便宜
  投資者若想冷敲,可考慮協合新能源,雖然協合市值僅是龍源及保利協鑫的八分之一及十分之一,但盈利表現絕不失禮,近3年都能保持盈利穩增,上年度賺6.7億元上升11%,而且近幾年每年派末期息頗穩定,息率有3.5厘,預測市盈率為8倍,估值便宜。
  協合主要業務是電廠運營及投資、提供設計技術及諮詢服務,涉及風電及光伏發電,亦是配合國策的股份,在國家大力減排的政策下,業務是長做長有。協合昨收報0.87港元,升6%。

龍源電力上望20元
公司動向:中國證監會批准其以發行股份吸收合併內蒙古平莊能源。
最近業績:首九個月收入255.8億元,按年增長28.02%,純利為50.57億元,按年增29.7%。
股價走勢:近日呈強勢升破保力加通道頂部的18.16港元,倘升破19港元中期阻力位,可上望20港元。

保利協鑫於20天線下
公司動向:集團早前以每股2.49港元,配售20.37億股新股,合共集資約50億港元用作擴展。
最近業績:集團截至6月底中期純利24.07億元,上年同期虧損19.96億元。
股價走勢:11月復牌裂口急升至3.3港元以上,後回落至2.6港元徘徊,仍處20天線以下,尚待消化配股消息。

華泰證券可儲入
  美聯儲維持利率不變符合預期,並宣佈將每月縮減買債規模加大一倍至300億美元,預期提早至明年3月結束買債。美聯儲刪除了對於允許通脹超過長期2%目標一段時間錨定平均通脹水平的措辭,等於是暫時拋棄了平均通脹目標制。
  多數委員預計明年將加息三次,每次加息25個點子。周三美股強勢反彈,杜指收報35927點,急升383點,納指收報15565點,急升327點。
  日元跌至114,為三周低,日本11月出口年率加快至20.5%,連升九個月,日經指數昨日收報29066點,升606點,創約三周高。港股午後回升,恒指低見23155點一年低後,收漲54點至23475點,國指漲0.08%,恒生科技指數漲0.46%。
  眾安在線(6060)升5.4%,公司首十一個月保費收入升27%。快手(1024)升3.4%、雲音樂(9899)升2.9%及微博(9898)升3.5%。手機部件股比亞迪電子(285)及舜宇(2382)各升2%。
  藥明生物(2269)股價回升11%至88.05元,公司公告,並不知悉任何可能對業務運營造成重大不利影響的監管制度的變動,董事會已議決動用購回授權,以不時在公開市場上以不超過5億美元總價格購回股份。
  小米集團(1810)宣佈在15日耗資5423萬港元回購301萬股,每股回購17.96-18.06元。股價昨日收報18.12元,升0.6%。
  煤炭股袞州煤(1171)收報17.76元,升24%,國家發改委適時出台針對性措施,引導煤炭市場價格在合理區間運行,促進煤電價格通過市場化方式有效聯動,推動上下游協調高質量發展。
  清潔能源設備股,東方電氣(1072)收報14.5元,升9%。東岳(189)由今年9月28.5元跌至周三最低10.96元,昨天收報12.66元,升8.2%。
  近期外資加速流入A股,12月已累計淨流入762億元,超過2019年12月的峰值。降準等穩增長政策,加上人民幣升值,吸引國際資本流入。里昂對中資券商股最新評級及目標價,予中國銀河(6881)跑贏大市,目標價4.9元,昨日收報4.46元,升0.6%。華泰證券HTSC(6886)予買入評級,目標價16.2元,昨日收12.78元升1.1%,可低吸跟進。
財金解碼 本報記者
■選股可以考慮一些較少受息口及中美關係影響的板塊,新能源股是其中一個選擇。
 ■選股可以考慮一些較少受息口及中美關係影響的板塊,新能源股是其中一個選擇。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