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航運費用持續增長 暫未看到上漲盡頭 航運股盈利急升可留意

2021/12/16 04:13:23 網誌分類: 經濟
16 Dec
         新冠疫情在變種病毒Omicron出現後又再惡化,由於現有疫苗對抗Omicron效用減,不少國家疫情升溫,要再推出封鎖及隔離措施,大大打擊全球貨運,航運費用持續上升。早前聯合國甚至出報告預期,目前海運費用上漲趨勢暫看不到盡頭,若目前運費的飆升持續下去,從現在到2023年,全球進口價格會增加一成以上,推升通貨膨脹。
隨着農曆新年將至,市場預測2022年1月運費恐大幅飆升,據海運諮詢機構Drewry制訂的世界集裝箱運價指數,40呎集裝箱的運費在9月底已飈升至1萬美元,較去年同期勁升近3倍,而近期運費只輕微回落,仍在近1萬元水平徘徊。因此,航運股近一兩年的盈利急升,是難逢時機,航運股中的中遠海控(1919)、太平洋航運(2343)及海豐國際(1308)都可留意。
  中遠海控是航運界龍頭,集團在2018年斥資492億港元,向董建華家放收購東方海外(316)控制權,兩公司都是中港集裝箱貨運的龍頭公司,可加強協同效益,令其龍頭地位更穩固。
中遠海控扭虧為盈
  集團在10月底公佈第三季純利按年增長約10倍至305億元,每股盈利1.9元,收入按年增長1.11倍至922億元。至於首三季純利更按年增長16.5倍至676億元人民幣(下同),收入按年增長96%至2314億元。市場估計中遠海控全年盈利會接近1000億元。
  由於集團近幾年已恢復盈利,上年度勁賺99億元,累積虧損情況已扭轉,集團更表示,今年度將會恢復派息,而且比率應不少於盈利的30%,市場估計末期股息可能高達1.8元,現價股息率高達15厘。集團另一有利因素,是計劃回購A股及H股各不超過一成股份。在派高息及回購兩大利好因素下,股價有強大支持。
  大摩維持中遠海控「增持」評級,目標價21.2港元。滙豐認為貨運費在第四季會穩定上升,建議「買入」,目標價更高達28港元,即較現價有近1倍上升空間。中遠海控昨收報14.42港元,升2.15%。
  太平洋航運雖然主要提供國際乾散貨船貨運服務,但全球運費急升不僅是集裝箱,散貨貨運費用升幅亦驚人,波羅的海乾散貨指數今年以來已大升了1.14倍,不過近期指數較10月的5650點回落,近日更出現三連跌,令對該指數變動較敏感的太航股價急挫,不過在Omicron影響下,散貨運費中期應可保持升勢,對太航業績有支持。
  由於小型船仍供不應求,太航自有船隊119艘貨船,加上租賃的貨船,合共營運264艘貨船,能食正航運高漲需求,亦能受惠高企的運費。太航中期盈利已高達12億港元,是13年來最好景的年度,每股盈利26.4港仙,派息14港仙,料全年仍可保持理想盈利升幅。太航昨收報3.01港元,無升跌。
料海豐國際升幅仍強勁
  大和看好太航,首予「買入」評級,大和表示,未來2至3年內小型船將供不應求,該行對太航2021至2023年間的每股盈利預測較市場水平高出12%至26%,給予目標價4.5港元,並預料乾散貨市場預計在未來2年保持強勁。大摩看目標價為6.65港元,評級「增持」。
  海豐國際同樣是航運費急升受惠者,今年中期業績時已大增股息3.5倍至每股1港元,預期息率已達5.3厘。
  集團上年盈利大升六成,今年度料仍有強勁升幅,早前更表示,會在本周五董事會討論派發特別股息,這對股東來說是最佳聖誕禮物,亦合食息一族胃口。海豐昨收報30.1港元,跌1.47%。
中遠海控升勢未止
公司動向:許立榮辭去董事長兼執行董事職務,董事會建議委任萬敏為董事長兼執行董事。
最近業績:集團早前預期第三季純利為304.9億元,增四成,首三季純利為675.8億元,按年增逾16.5倍。
股價走勢:11月下旬因Omicron疫情回升而股價再上,一度挑戰保力加通道頂部的15.7元,現仍企在20天平均線之上,升勢未扭轉,回氣後料可再上。
太航20天線上落
公司動向:早前公佈核心業務於第三季度錄得的小靈便型及超靈便型乾散貨船日均收入,是集團自2008年以來最強勁的季度表現。
最近業績:截至今年6月底止中期基本溢利錄11.7億元,創13年來最佳半年業績
股價走勢:由於波羅的海乾散貨指數近日回落,太航股價走低,昨日一度跌穿20天線後升回其上,後市可觀望疫情再定奪。
維持保守買康師傅
隔晚杜指及納指分別回落0.3%及1.1%,時近聖誕節年尾長假前,買賣兩閒。恒指昨日收報23420點,跌215點,恒生科技指數收報5795點,跌89點,國指跌75點,收報8342點,大市成交1277億元。
  活躍重磅股港交所(388)收報455.8元,跌1.5%,友邦(1299)收報79.55元,跌0.5%,建行(939)收報5.28元,跌0.2%。科技股阿里巴巴(9988)收報121元,升1.9%;美團(3690)收報241.8元,跌1.8%;騰訊(700)收報455.8元,跌0.9%;美國國防部擬加強限制中芯(981),股價收報18.72元,跌6.4%。
  傳美國商務部計劃於今日(16日)將逾20間中國公司列入實體清單,當中包括部分生物科技公司,此板塊變重災區,藥明生物(2269)收報79.1元,跌19%;中生製藥(1177)收報5.3元.跌5%;信達生物(1801))收報56.65元,跌9.9%;藥明康德(2359)收報130.8元,跌19%;榮昌生物(9995)收報76.75元,跌17%;康龍化成(3759)收報123.1元,跌15.6%;金斯瑞生物科技(1548)收報34.6元,跌11%;藥明巨諾(2126)收報11.2元,跌11%;
  全球資管之王貝萊德發佈2022年全球投資展望稱,連續兩年股漲債跌,是近半個世紀來首次出現的情況。因政策預期寬鬆,適度看多中國股票。除了貝萊德,摩根大通、高盛、橋水、富達等華爾街機構均已表示看好明年中國資產表現.2022年關注三大主題是:第一,與通脹共存—預計2022年美國開始加息,但對通脹保持更寬容的態度,而這將使實際利率保持在歷史低位,並支持風險資產,而非固定收益。第二,破除混亂—經濟重啟、病毒變異、供應變化和新的央行政策等一系列獨特事件交織在一起,並可能導致誤解通脹情況,讓投資者更為混亂和困惑,從而引發市場波動。第三,邁向淨零排放之路—認為全球2050年實現淨零排放的征途已經開啟,清潔能源相關技術和基礎設施等方面將有較好的投資機會。
  內需股安踏體育(2020)收報119.7元,跌4.8%;李寧(2331)收報89.25元,跌3.1%;中國飛鶴(6186)收報10.4元,跌4.8%;教育股楓葉教育(1317)收報0.64元,跌11%。內房富力(2777)擬就7.25億美元下月到期票據延期半年,股價收報3.6元,跌2.9%至13年低位。
維持保守可買入康師傅(322),息率5厘多,原材料價升,但有加價能力,股價穩步上升,可儲入。

財金解碼 本報記者
■早前聯合國甚至出報告預期,目前海運費用上漲趨勢暫看不到盡頭。
 ■早前聯合國甚至出報告預期,目前海運費用上漲趨勢暫看不到盡頭。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