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港企同受政治壓力 富衛或申回港掛牌 券商股受惠企業改途回港

2021/12/15 05:13:41 網誌分類: 經濟
15 Dec
         中美角力下,不少中概股有在美股退市,回歸中港掛牌壓力,滴滴之後相信陸續有來。而且,在政治環境下要撤離美股已不止是中概股,就算一些港資公司都同樣受影響,最新一宗是富衛保險,因美國上市計劃受阻,計劃改到本港掛牌。這趨勢下本港股市會受益,多了具實力及號召力的公司來港上市及買賣,本地券商股及中資券商股都會受惠。因此,港交所(388)、海通證券(6837)及中信建投(6066)等中長線前景佳。
富衛保險之前曾有意在本港掛牌,但其科技成分不高,未獲港交所同意其採用同股不同權架構上市,因而改途美國。可是,美國監管當局一直質疑公司跟中方的關係,始終未開綠燈,無奈地公司亦要再折回香港,據傳有意明年爭取在港上市。富衛是本港富豪李澤楷旗下的保險公司,業務以本港及東南亞為主,跟內地關係其實不算多,但美國方面戴上有色眼鏡看事物,無端加添政治考慮而令其上市受阻。事件反映中港公司未來要到美國掛牌,阻力會大增,與其要千辛萬苦到當地上市,不如捨難取易就來香港掛牌,既可籌集到hard currency的港元,亦可接觸到國際投資者,更有優勢可以透過滬深港通,吸引內地資金青睞。因港,本港市場未來有力吸引更多潛質新股以及美國回流的中概股,有利促進交投,港交所及券商股當然受惠。
港交所盈利續高增長
  港交所在本港是獨市生意。其他獨市生意要受到政府政策制約,唯獨港交所反而受到政策支持,滬深港通之餘,債券通以至大灣區跨境理財通,全部都對港交所發展有利。港交所獨市生意,估值當然不會便宜,但勝在業務有保障,亦可在中港金融市場個餅愈來愈大時,飲到頭啖湯。港交所預測市盈率高達46倍,息率只有1.9厘,論數據當然不吸引,但盈利持續高增長,過往數年僅因2019年爆發疫情而使盈利微增,否則年年增長都達兩成以上,2020年盈利首破百億大關達115億港元,增幅亦達22%。
  港交所股東權益回報率高達23.5%,以一家成熟藍籌股來說,達到這高水平的企業並不多,比騰訊(700)及阿里巴巴(9988)的數字更高,即做到「本小利大」的效果。集團邊際利潤率接近七成,這數字亦只有如港交所的獨市生意,沒有競爭的業務才能達到的「成就」。港交所昨日下跌10港元報462.8港元,跌幅約2%。
海通估值派息皆可取
  券商股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議決力推新股全註冊制下,近日已發力,昨日普遍回氣。海通證券昨日仍能逆市微升2仙,收報6.89港元。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議決,全面落實股票發行註冊制度,對未來內地新股市場及長遠發展有助,海通會蒙受其利。海通預測市盈率僅5.2倍,息率達4.7厘,估值及派息都可取。
港交所有力上試482元
公司動向:首批追蹤MSCI中國A50互聯互通指數的交易所買賣基金上市。
最近業績:第三季賺32.51億港元 按年下跌2.9%。
股價走勢:近月隨大市下跌回落至430港元附近築底,近日回升至470港元水平,升破20天線,昨日回氣2%仍站在20天線上,有力上試保力加道通頂部的482港元。
海通目標升破6.94元
公司動向:獲上交所批准向專業投資者非公開發行300億元人民幣債券及掛牌。
最近業績:第三季賺36.6億元,增逾20%。今年首三季度,海通證券手續費及佣金淨收入105.79億元,同比增長0.84%。
股價走勢:11月下旬呈弱勢,踏入12月轉強,若升破短期下降軌阻力位6.94港元,有力再上。
財金解碼 本報記者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