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為穩經濟發展 來年政策趨鬆 內需股短期或受惠國策

2021/12/14 04:13:29 網誌分類: 經濟
14 Dec
         內地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周舉行,這是透視未來國家經濟政策最重要的會議,投資者必須對此有深入了解,才能緊捉國策方向,作出投資部署。會後一如過往,有大量環繞報告的解讀,但大方向是中央要堅持穩中求進,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當中提及各方面要積極推出有利於經濟穩定的政策,政策發力適當靠前。這說明了未來一年政策會偏向寬鬆,在預視宏觀經濟環境複雜多變之下,訂定的政策可以更具前瞻性,可以「發力適當靠前」。由於會議結論是內需會有所轉弱,因此支持內需的「靠前」政策料會適時出台,利好內需股,可留意周大福(1929)、華潤啤酒(291)及德永佳(321)。
今次會議提出必須看到中國經濟發展面臨需求收縮、供給衝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要扭轉預期轉弱的方法,就是政策要適度超前,不排除短期內會有利好零售市場的政策出台,例如鼓勵消費或減稅降費的政策。推動內需擴大內循環是國策根本,尤其是中美關係緊張,外貿未來一段長時間會遇到重大政治阻力,再加上內地勞工及地價等生產成本漸失低價優勢,部分外商已遷廠至成本更低的東南亞,所以世界工廠會遇到近鄰競爭,反而內地近6億人的中產市場,會是內需非常強大的市場,值得商家深耕。
潤啤積極發展高端產品
  華潤啤酒近日重登龍門,晉身藍籌股,可說是外間對集團近年營運改善給予的肯定。潤啤多年前掉失藍籌地位,但近年在營運上改善,得到投資者青睞,盈利由2018年度的9.7億元人民幣(下同),增至2019年度的13.1億元,再增至上年度的20.9億元,增幅達六成。今年上半年,營業額196億元,按年增長一成二,淨利潤42.9億元,年增長達一倍,可見業績對辦。集團負債非常低,總債項對股東權益不足1%,而股東權益回報約10%,現金流強勁,上年度大增22億元至年結日達45.3億元,再加上負債低,有足夠能力作出併購及擴張,亦有條件增加派息。
  潤啤近年一直保持良好派息,對上一次無派息已數至2016年中期,合好息一族胃口。雖然潤啤預測市盈率達39倍,市帳率亦近8倍,不算便宜,但這類龍頭零售股看重的不是資產折讓,而是其品牌地位及銷售潛力,這點以潤啤作為內地啤酒龍頭股,是無容置疑的。
  潤啤另一優勢,是其產品線近年向高端發展,今年8月公佈中期業績時,一併公佈「決戰高端,質量發展」的戰略,雖然所推出的高端產品「醴」售價達500元一瓶,指可與茅台同桌,被外間虐稱是「茅病」,但反映集團向高端產品進發的野心,及值得給予額外的溢價。光大看好潤啤,評級「買入」,目標價78.5港元;里昂亦予「買入」評級,目標價87港元。潤啤昨收報66.45元升0.4%。
  周大福(1929)在中港經營珠寶金飾零售,尤以內地為重心,截至6月底止,零售點達4850個,集團早前預計,至2025年內地的零售點數目超越7000家。集團管理層對內地提倡「共同富裕」寄望殷,指內地更多人有足夠消費力,可以推動銷售,尤其是一些中檔產品銷量。2019年因疫情打擊,集團盈利跌至約29億港元,但上年度已回升至60億港元,更勝疫情前水平。集團股東權益回報率達兩成,是吸引水平,而總債項對股東權益只是8%,派息亦穩定,2015年至2019年都有派中期及末期息,亦派特別股息,只是過去2年因疫情而沒派特別息,未來有望回復派發。里昂維持周大福「跑贏大市」評級,目標價由19.6港元降至18.6港元;中泰國際評級「買入」,目標價19港元。周大福昨收報13.94元,跌1.1%。
周大福有望復派特息
  德永佳主要業務包括針織佈及棉紗之產銷及整染,及經營服裝零售連鎖店Baleno,因此可說是半隻工業股半隻零售股。這樣的組合進可攻、退可守,而且可以發揮協同效應。集團上半年度主要盈利仍是來自紡織及製衣,賺約3.2億元,但以Baleno為主的休閒服和運動服零售,上半年度錄得1.87億元虧損。集團內地零售點達2000個,香港則有約86間零售店,在內地擴內需及疫情平穩之下,零售業有望逐步復甦。德永佳另外吸引之處,是其息率高,達到10厘水平,而且現股價1.69港元較資產淨值3.9港元有大幅折讓,而且集團現金流健康,有能力維持派高息,適合食息一族。德永佳昨日收報1.68元,無升跌。
潤啤向74元進發
公司動向:上周一重新晉身藍籌股。
最近業績:上半年業績總體表現不俗,賺43億元人民幣,升1.1倍。
股價走勢:近日走勢向好,昨日一度升至保歷加通道頂部的67.5元後回落,後市仍有力挑戰此位,一旦升破有力向年中高位74元進發。
周大福13.7元見支持
公司動向:入股從事鑽石及珠寶市場的深科技及解決方案,及先進納米技術應用供應商New Cutting Edge四成股權。
最近業績:中期賺35.8億港元,升六成。
股價走勢:上月底由17元水平大陰燭下探15元後,短期仍弱,在13.7元有強大支持,但要升回20天線約15.1元才算轉穩。
東方電氣續強逢低吸
科技股反彈,恒指昨日高見24385點後,最後收報23954點,倒跌41點。恒生科技指數收報6022點,跌13點。國指收報8551點,跌27點,大市成交1296億元。
  瑞銀首席中國經濟學家汪濤表示,明年全球經濟還會繼續復甦,企業盈利也會不錯。國內來說,雖然房地產市場面臨下行壓力,但是政策已經開始出現調整,明年流動性會更加寬鬆,投資還是會有非常多的機會,看好中國市場。科技股阿里巴巴(9988)收報121.1元,跌0.1%;騰訊(700)將派息,股價收報466.6元,升0.7%;重磅股美團(3690)收報248元,升2.1%;港交所(388)收報472.8元,升1%;友邦(1299)收報81.2元,跌0.7%;平安(2318)收報57.75元,跌0.1%。
  內房房回落,世茂股份(600823.SH)公佈,擬將所屬的物業管理業務相關公司、資產、負債和業務全部出售給關聯方世茂服務控股(873),是次交易涉及包括世茂物業管理100%、北京茂悅盛欣企業管理等29家公司涉及的物業管理業務以及相關的資產負債,交易轉讓價格為逾16.5億元人民幣。
  有關公司物業管理業務在管面積約465萬平方米。同時尚有47個在建項目的物業管理業務,未來預計交付面積約614萬平方米。是次出售佔公司資產、收入、利潤的比重均在5%以下,交易產生的淨利潤約達11.6億元。世茂(813)收報7.08元,跌12%,創52周新低。融創中國(1918)收報14.18元,跌7.9%。恒大物業(6666)收報3.33元,跌5.1%;碧桂園(2007)收報7.29元,跌3.1%。融創服務(1516)收報10.38元,跌12%。
  太陽能股信義光能(968)收報15.04元,升5.2%;阿里健康(241)收報7.62元,升4.1%;手機設備股舜宇(2382)收報237.4元,跌3.2%。異動股重汽(3808)收報12.66元,升17.9%;中國建築國際(3311)收報9.11元,升5.4%。港華燃氣(1083)收報6.34元,升5.3%。
  國家發展改革指要深化能源體制機制改革,穩妥有序推進能源生產和消費低碳轉型,逐步提升非化石能源消費比重,加快構建清潔低碳安全高效能源體系。「十五五」加快推進大型風電、光伏基地建設,鼓勵就地就近開發利用,因地制宜開發水能,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有序發展核電。
  核電股就以東方電氣(1072)為龍頭,股價明顯跑贏大市,可以逢低吸納。
財金解碼 本報記者
■華潤啤酒近日重登龍門,晉身藍籌股,今年上半年,營業額196億元,按年增長一成二。
 ■華潤啤酒近日重登龍門,晉身藍籌股,今年上半年,營業額196億元,按年增長一成二。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