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標尾會冧莊精選 新能源 商品 航運股看俏

2021/12/13 04:42:52 網誌分類: 經濟
13 Dec
         港股年內表現熊絕全球,陰霾籠罩下,難望短期內完全「翻生」。不過,傷痕纍纍的港股年尾前有望反彈,人行近日降準,內銀內險有機升一轉,不妨跟勢短走一轉;但若作中長線部署,則以年內強勢板塊秤先,受惠國策或經濟復甦的新能源、商品及航運股,屬「標尾會」首選,明年「冧莊」機會高。 記者 袁國守、尹琛
無比較無傷害,環顧全球主要股市,港股相當慘情,近乎由年頭插至年尾,年初迄今累跌12%;期內,歐美股市回報可觀,美國標普500指數累漲24%,法國CAC指數更飆近26%,可見港股遠遠跑輸外圍。港股上周五又再失守24000點關,恒指收報23995點,跌259點;全周計,則進帳229點,升幅不足一個巴仙。由於中美持續角力,預期在美國上市的中概股將陸續除牌,加上中國監管風險猶在,內房債務危機揮之不去,分析員普遍估計,港股短期只見反彈而非轉勢,所以當下忌過分進取,挑選板塊及個股時要格外留神。
內地或降準谷經濟
  然而眼光放遠一點,明年中港經濟有望進一步復甦,港股或否極泰來,故不妨趁年底「標尾會」,累積一點貨博明年獲利。瑞銀投資銀行研究部最近發表的2022年中國股票策略展望報告,以「擺脫頹勢」的一年來形容明年中國市場。瑞銀中國股票策略研究主管王宗豪預計,2022年MSCI中國指數將攀升13%,EPS增長9%,同時得益於互聯網板塊的監管擔憂減弱,市盈率小幅上揚。他認為,下行經濟壓力以及鼓勵研發投資的必要,可能使2022年施加給互聯網行業的監管措施有限,建議超配互聯網、食品飲料和家電股,低配銀行和基礎材料股。王宗豪指出,互聯網行業是中國長期經濟增長的一個重要貢獻力量, 而房地產下行背景下, 零售未必全線落後。
  另外,中國人民銀行上周一(12月6日)宣佈,自12月15日起,全面下調金融機構銀行存款準備金率0.5個百分點。景順亞太區(日本除外)全球市場策略師趙耀庭表示,中國目前仍處在經濟周期中期的放緩階段,降準正是經濟恢復正軌所需要的,為穩定經濟增長,央行有可能在明年進行更多降準,並稱經過此次降準,中國的宏觀經濟背景有望進一步向好。
  可是耀才證券研究部經理譚智樂指出,港股由今年2月高位回落至今,雖短期會有技術反彈,但仍是全球主要市場中最弱的股市,投資者不要期望大轉變,因不但科技及賭業遭監管,還面對中概股退市及內房債務風險,中美角力下,港股被「夾住」。
  若有意「標尾會」,揀選對象要視乎短炒還是中長線持有。譚智樂認為,假如走短線,不妨吼一些低殘個股,博最壞時間已過;儘管內房股可能「彈一彈」,但較難分清哪些債務問題較嚴重,因此寧博受惠降準的內銀,當中郵儲行(1658)及招行(3968)最值博,而四大行如建行(939)預期彈得較少。他還建議留意京東(9618),博跟隨大市反彈,但強調「轉身要快」。
  華晉證券資產管理投資總監馮宏遠則認為,人行降準「少少利好」中資金融板塊,惟相比之下,內險如財險(2328)及國壽(2628)較內銀吸引;另外,個別內需股如安踏(2020)可吼,估計有機會跟隨大市於年尾反彈。如果打算揸中長線,他指出,中國經濟面對困局,不外乎兩方面去促進經濟,包括增加新能源和新基建投放,料新能源仍是明年投資主題,而「基建三寶」包括中鐵(390)、中鐵建(1186)及中交建(1800)近日造好,創1個月新高,不妨留意,惟估計傳統基建股升勢會較短。
財金解碼 本報記者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