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投資較穩陣 建滔雙傑可吼 高新技術產業股受惠國策

2021/12/22 04:13:32 網誌分類: 經濟
22 Dec
         港股昨日僅彈1%,而且交投只有1103億元,反映投資者對後市態度審慎。在「亂世」中緊跟國策投資始終較穩陣,就算未見支持措施出台,但起碼沒有加強監管風險。今次筆者推介具高新技術的製造業(半導體、晶片及線路板)相關股份,例如建滔集團(148)、建滔積層板(1888)、ASM太平洋(522)等。
國家一直在推動製造業發展,尤其是高新技術製造業,在2015年已提出「中國製造2025」。內地《經濟日報》近日發表評論,指製造業是實體經濟中最重要和最基礎部份,要加大對製造業發展支持力度。筆者相信稍後國家仍會出台更多支持製造業的政策,建滔集團系內兩公司都屬高新技術範疇的製造業,而且現價估值算便宜,可以留意。
長線投資收息之選
  建滔集團主要涉及覆銅面板、印刷線路板、化工產品及磁電產品製造。集團盈利雖然在2019年因疫情等影響而大跌約一半至31億元,但上年度盈利已攀回至47億元,大致回復至疫情前水平。集團派息頗慷慨,過去5年度已派發4次特別股息,上年度每股盈利4.257元,但連特別股息全年共派息2.28元,派息比率高達53%。集團總債項對股東權益約30%,十分健康,而股東權益回報率約8%,雖不算吸引,但對製造業股來說已不俗。
  今年4月大股東曾趁股價升至42元以上配股抽水約15億元,之後股價經過半年緩慢下行,近日回落至當日炒高配股時水平,應已消化配股消息。建滔估值便宜,預測市盈率僅4.5倍,預測息率達7.6%,是長線投資及收息之選。建滔集團昨收報35.95元,升1.4%。
  建滔集團旗下的建滔積層板於2006年分拆獨立上市,主要從事生產覆銅面板,覆銅面板可用於生產印刷線路板,而印刷線路應用範圍廣泛,可適用於生產各類的電子產品。上年度盈利亦已大致回復至疫前水平,而且論估值及息率與母公司不遑多讓,預測市盈率7.1倍,息率6.4厘,都十分吸引。建滔板昨收報12.66元,升2.6%。
  大行對建滔雙傑都看好,花旗早前調升建滔集團明年及後年盈利預測,予「買入」評級,目標價則由60元下調至54元。對於建滔積層板花旗亦予「買入」評級,目標價23.2元,滙豐則首予建滔積層板「持有」評級,目標價18元。
ASM太平洋估值合理
  ASM太平洋業務主要設計、製造及銷售半導體工業所用器材、工具及物料,受惠全球半導體產品今明兩年急增的銷售量。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報告指出,今年全球半導體設備銷售額預測達1030億美元,按年增長45%並創歷史新高,明年銷售額料擴至1140億美元,較今年更增長一成。ASM估值合理,預測市盈率11倍,息率達4.2%,上年盈利已漸從疫情回復過來,賺16.2億元,按年大升1.6倍。集團總債項對股東權益為35%尚算健康,而股東權益回報約12%表現不俗。集團另一股價催化劑是9月底時曾傳有意私有化,再轉到上海科創板上市,雖然集團否認消息,但市場傾向相信空穴來風,只是當日時機未成熟,故不排除日後再有私有化可能。

建滔或試33元水平
公司動向:執行董事張偉連10月起已辭去董事職務。
最近業績:截至6月底止半年純利50.6億元升377%,每股盈利4.573元,派中期息0.56元。期內,營業額錄得267.01億元,按年增長34%。
股價走勢:由11月底的41.5元回落至36港元水平,保力加通道底部的35.7元關鍵,倘跌穿可能進一步下試期調整浪底部的33元附近。

ASM短期料續反覆
公司動向:集團於10月宣佈收購美國汽車攝像頭主動校準公司Automation Engineering(AEi)。
最近業績:截至9月底止首三季純利22.56億元,急升263%;收入157.47億元,按年升51%。
股價走勢:集團股價續見年內新低,處保歷加通道中軸以下,短期料仍反覆,要站穩85元短期阻力位,才有力再上。
財金解碼 本報記者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