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投資信心恢復需時 中央重視體育發展 體育用品股反彈明顯

2021/12/23 04:14:05 網誌分類: 經濟
23 Dec
         美股杜指大升560點,納指亦升360點,但港股始終步伐跟不上,全日僅升131點報23102點,成交不足1000億元,只有928億,反映人心虛怯,需要時間恢復投資信心。在這信心脆弱之際,緊跟國策投資較穩妥,體育用品股經過一輪低潮後,昨日有明顯反彈,大市若能企穩,體育品股後市仍可看好一點,當中可留意藍籌股安踏體育(2020)、特步國際(1368)及361度(1361)。
中央政府十分重視體育政策及產業發展,國務院辦公廳今年9月曾印發《關於促進全民健身和體育消費推動體育產業高質量發展的意見》,提出10項政策舉措。要留意該份意見不僅促進全民健身,更包括推動體育消費及產業發展,可見中央認同體育消費及產業發展是一個龐大又有潛力的市場,當時除了提出在稅費政策上支持外,亦提出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優化體育消費環境,出台鼓勵消費政策。近期股市弱勢,體育品股自不能例外,有一輪沽壓,但昨日已見反彈勢頭,當然如果大市再急插,覆巢之下無完卵,體育品股難免要跟跌,但若大市企穩,體育品股可以先下一注。
安踏跌回染藍起步點
  安踏去年底正式染藍晉身恒指成分股,股價亦由當時約110港元附近起步,今年中曾升至191港元,但之後展開跌浪,現價已跌回去年底的起步點。安踏往績市盈率約48倍,預測市盈率回落至32倍,預期息率約1厘,雖然都不算吸引,但勝在盈利增長不俗。集團截至6月底止中期,股東應佔溢利為38.4億元人民幣(下同),按年大增131%,中期息每股派60港仙,按年多派1.85倍。收入方面安踏品牌半年錄得105.7億元,按年增56.1%;FILA錄108.2億元,按年增51.4%;其他品牌合共錄得14億元,按年大增90%。可是,在第三季度此增長稍為放緩,安踏品牌產品按年錄得10%至20%增長,而FILA品牌與2019年比則錄得25%至30%增長。收入增長放緩是需要注意地方,大行亦以此理由調降安踏評級,但目標價仍遠較現價為高,如滙豐下調後目標價仍達159.8港元;中金降目標價至159港元;麥格里降至144港元,反映股價已過度調整。
  安踏近年向外擴展頗積極,繼早前收購Fila後,2019年又成功購入國際體育品牌Amber Sport,後者擁有國際認可品牌包括Salomon、 Arc’teryx、Peak Performance、Atomic、Suunto和Wilson等,令安踏能脫離純中國體育品股,躋身國際體育品舞台。由於積極併購發展,故其債項對股東權益稍高,達70%,但在收購業務整合後,料會帶來理想協同效益及盈利,可提升目前約14%的邊際利潤率。
  安踏近日宣佈派30周年特別股息每股30港仙,令市場驚喜,而大股東家族捐出約100億港元股票予基金作慈善用途,配合中央「共同富裕」目標,是聰明舉動。
特步上季銷售雙位數增長
  規模較細的體育用品股特步國際,都值得留意。特步盈利不俗,中期盈利4.26億元,大增72%。集團今年第三季主品牌整體零售銷售錄得中雙位數增長。
  瑞信早前發表報告表示,特步核心品牌銷售在10月份增長超過20%,11月份更增長加速,並有望在今年下半年實現30%的增長。鑒於強勁的銷售勢頭,對其2022年收入增長更為樂觀,將特步2022年和2023年的盈利預測上調4%,料分別按年增長35%和24%,目標價相應由17.6港元上調至18.7港元,維持「跑贏大市」評級。摩通給予「買入」評級,目標價16.6港元,較特步昨日收市價12.74港元,有逾三成上升空間。
  在芸芸內地知名品牌體育品股中,361度的估值最便宜,往績市盈率約16倍,預測市盈率更只得12倍,預測息率有1.7厘。投資者若想選估值較便宜體育品股,可以留意361度。

安踏後市望續彈
公司動向:宣佈派30周年特別股息,每股30港仙。
最近業績:6月底止中期股東應佔溢利為38.4億元人民幣,按年大增131%。期內,收入上升55.5%至228.1億元人民幣。
股價走勢:走勢基本上回跌至去年12月晉身藍籌時,近日股價持續多日在保力加通道底步徘徊,昨日明顯走強,後市有望續彈。

特步升破12.5元
公司動向:6月與私募股權公司高瓴集團建立戰略合作夥伴關係,上月斥2400萬元收購上海80個停車位供員工及客人使用。
最近業績:6月底止中期收入增加12.4%至41.35億元人民幣;盈利4.26億元人民幣,大增72%。
股價走勢:股價近10日轉強,升破20天線後再發力,升破12.5港元的中期阻力位。

信義光能反彈空間大
  晚隔美股杜指及納指各升1.6%及2.4%;科網股反彈,恒指昨日重上兩萬三。人行開展200億人幣逆回購操作及單日淨投放100億人幣,上證綜指全日跌2點,收報3622點。恒指初段最多升287點高見23258點,其後升幅一度收窄至8點,最終全日升131點,收報23102點:國指升53點,收報8195點;恒生科技指數升72點,收報5685點,大市成交只有927億元,為逾七個月低,滬、深港通南下共淨流入37.8億元人民幣。恒指跟美股反彈,彈到20天線便是23600點,所以彈多五百點一點不奇。
  高盛分析師Rubner指1月通常是大多數基金配置資金的時間,明年1月就會有超過1250億美元的資金流入股市。今年全球股市流入的資金規模超過過去25年的總和,這一形勢「需要發生更大的調整才可能改變」。
  Nike第二季財度(截至2021年11月30日止的3個月)業績顯示,大中華區收入下降20%。內地體育用品股李寧(2331)升5.1%,收報85.8元,安踏(2020)升5.4%,至於代理Nike及Adidas等品牌的滔搏(6110)跌6.8%。由於供應鏈問題,東南亞工廠受到疫情拖累,Nike延遲了部份新品的上市時間,影響到了全球範圍內的銷售,其中也包括中國。
內地本地車市佔率續增
  此外,由於缺乏新產品,Nike不得不銷售價格較低的舊產品,也因此拉低了銷售增速。
  汽車股比亞迪(1211)升3.5%,收報265元,長城汽車(2333)彈4.9%。花旗指,11月份內地一線城市乘用車佔總銷量約38%,比例按年持平,而低線城市的佔比約為62%,內地本地品牌在一線及低線城市的市場份額均繼續增長。
  截至12月15日,2021年港股有185家公司回購,累計回購金額達到335.1億港元,創2002年有數據記錄以來的歷史新高;其中下半年有142家公司回購,回購金額達204.3億港元,創半年度新高。行業上,2021年以來資訊科技業、地產建築業、消費業等調整明顯的行業,也是回購的主力行業。
  其中信義玻璃(868)幾乎每天都回購,難怪早前發盈喜。
  不過旗下的信義光能(968)就沒有怎麼回購,但估值其實便宜,反彈空間應該更大,可博短炒。
財金解碼 本報記者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