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稀土用途廣泛 江西銅可留意 礦業股前景佳獲看好

2021/12/24 04:13:43 網誌分類: 經濟
24 Dec
         中美兩國政經關係緊張,許多方面競爭都在加強,稀土及礦產資源亦不例外。中國稀土集團昨日正式成立,這被外界視為中國超級稀土集團,早已引起歐美注意。稀土用途廣泛,不僅電子設備、醫療設備、充電設施,甚至國防工業以至航天工業都使用,稀土以至其他金屬資源競賽未來只會加劇,相關企業的股票值得看好,中國稀土(769)及贛鋒鋁業(1772)估值偏貴,不選,反而可留意江西銅(358)、中國宏橋(1378),及冷敲俄鋁(486)。
昨天成立的中國稀土集團,是由中國鋁業集團、中國五礦集團、贛州稀土集團、中國鋼研科技集團等組建的大型稀土企業集團。成立後的中國稀土集團屬於國務院國資委直接監管的中央企業,由國務院國資委持有31.21%。這家超級稀土集團被西方視為中國在稀土定價話語權上進取舉措,及要防止歐美在稀土影響力追上中國。其實,美國為了結束對中國稀土的依賴,早在2020年已有共和黨參議員提出《稀土重歸本土法案》,上月美國政府又向擁有美國唯一稀土礦的MP Materials公司撥款960萬美元,幫助該公司加工輕稀土。由此可見,中美在稀土資源、開採及訂價等各方面,已在短兵相接。
今年虧轉盈大升三倍
  由於稀土及礦產資源需求殷切,相關公司股價可以看好,江西銅可以視為長期投資之選。江西銅主營業務涵蓋了黃金和銅的採選、冶煉和加工,以及稀散金屬的提取及加工。江西銅本年3月曾因全球經濟復甦對銅資源需求殷切,令銅價大漲而受惠,股價一度升至22港元以上,但在3月及5月兩次升浪雙頂不破後開始轉弱,股價現已回落至年初的低位,全年升幅已泡湯,但反而令投資價值顯現。江西銅現價市盈率16倍,但預測市盈率已回落至8倍的低水平,反映市場預期其盈利可以大幅上升。
俄鋁估值派息皆吸引
  江西銅上年度盈利雖然跌約8.6%,但今年度盈利已扭轉跌勢,中期盈利大升3倍至30.43億元。可是,第三季度淨利潤14.6億元,按年增加85%,增速有點放緩。不過,早前集團與美國礦業公司Freeport McMoran的年度合同談判中,成功提高冶煉加工費,是2015年以來首次調高年度加工費,反映業界對銅冶煉需求仍上升。集團雖然派息不高,息率不足1%,但其資產淨值達20.6港元,市帳率僅0.62倍。
  對於來年銅價,市場看法分歧,早前全球最大銅生產商、智利國營銅業公司Codelco認為來年銅價可能較今年稍低,更認為在2024年之前,銅的供應將超過需求。不過,滙豐早前上調今年銅價預測1%,明年則調升3%,但把江西銅評級由「買入」降至「持有」,目標價由22.3元降至14.5元。美銀早前亦調低江西銅目標價,由23港元降至21.5港元,評級仍為「買入」。江西銅昨收報12.74港元,升1.9%。
  中國宏橋主要從事製造及銷售鋁產品,由於鋁產品需求殷切,集團近年盈利大升,上年度盈利已大漲72%至104.9億元,今年盈利沒有走樣,截至6月底止中期盈利大升1.85倍至81.43億元,營業額524.8億元,按年升31.4%。集團財務數據亦健康,總債項相對股東權益為106%,以礦業股來說比率合理。另外,股東權期回報率達14.7%,邊際利潤率亦達12%,都屬健康水平。宏橋最吸引之處是估值偏低,預測市盈率僅3.9倍,預測息率達10.9厘,都是十分吸引的比率。宏橋昨收報8.48港元,升6.6%。
  華泰證券首予宏橋「買入」評級,目標價12.4港元,認為集團在電解鋁、氧化鋁產量及銷量增長,公司盈利能力提升,資產負債表優化,可以期待價值重估。高盛及招銀證券都給予宏橋「買入」評級,目標價都是15港元。至於冷敲之選可以留意俄鋁。俄鋁是少有在本港上市的俄國企業,是目前全球第三大鋁業集團。在2010年上市時因仍處虧損故要特批,而且獲得前律政司司長梁愛詩出任獨立非執董,可見受中港重視。俄鋁以10.8港元上市,於2011年初曾升上13港元,但無以為繼,股價輾轉下跌至最低1.7港元。過去一年股價受捧回升,但現價仍較招股價低三成。高盛早前上調俄鋁目標價至10.2港元,評級「買入」。俄鋁估值低,預測市盈率僅3.9倍,預測息率3.1厘,估值及派息都吸引。俄鋁昨升3.9%報7.41港元。

江西銅衝破20天線
公司動向:江西銅完成發行10億元債券。
最近業績:9月底止第三季盈利14.63億元,按年增加85.9%。
股價走勢:股價年初急升,在3月及5月兩次試衝23港元不果,形成雙頂阻力。股價繼後大幅回落,昨日再衝破20天線12.68港元,倘能企穩後市仍可看高。

宏橋後市仍看漲
公司動向:附屬山東宏橋新型材料首三季營業收入842.5億元,按年增28%。
最近業績:6月底止中期盈利大升1.85倍至81.43億元。
股價走勢:股價於9月中上衝14.4港元後急速回調近一半,近日走勢轉強,衝破保力加通道頂部8.28港元,14日RSI轉強至61,技術走勢好轉,後市仍看漲。

金風科技可再彈
  美股升,恒指昨日收報23193點,升91點或0.4%。恒生科技指數收報5638點,跌46點,國指收報8204點,升9點,大市成交稍回升至1091億元。
  活躍重磅科技股,騰訊(700)以實物分派京東股份的方式宣派中期股息。收報461.8元,升4.2%;京東(9618)收報259.6元,下跌7%;京東健康(6618)收報60.35元,下跌4.5%;美團(3690)收報226.6元,跌1.6%;阿里巴巴(09988)收報113.3元,跌1.4%。
  其他科技股,阿里健康(241)收報6.61元,跌4.2%;快手-W(1024)收報75.85元,跌3.6%;內銀建行(939)收報5.34元,升1.3%;友邦(1299)收報78.6元,升0.3%。
大唐新能源飆近兩成
  發盈喜的信義玻璃(868)收報19.34元,升3.5%;昨日介紹的信義光能(968)收報13.2元,升3.4%。
  體重用品股李寧(2331)收報82.85元,跌3.4%。綠電概念股持續走高,大唐新能源漲18%,大唐發電(991)漲11%,龍源電力(916)漲8%,華能國際(902)漲超9%。中國電力(2380)收報5.42元,上升9.7%,創新高;潤電(836)收報27.65元,上升7.4%,創新高;有色金屬股大升,中國鋁業(2600)漲8%,中國宏橋漲超6%,五礦資源(1208)漲5%,倫銅站上9600美元,歐洲原鋁供應或收緊。
恒大概念股反彈
  內房恒大概念股反彈,恒大汽車(708)漲12%,中國恒 大(3333)漲2%。
  華南城(1668)收報0.67元,升11.7%;異動股有藥明巨諾-B(2126)收報14.32,升12.4%;中國建築國際(3311)收報9.4元,升4.3%。
  電力設備股集體走高,東方電氣(1072)收報13.38元,漲8.2%;哈爾濱電氣(1133)收報3.68元,漲6.6%。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指出,要推動超前基礎設施投資建設和進行逆周期宏觀調節;而持續的用電量增長和結構性缺電也對電源和電網的建設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金風科技(2208)收報15.54元,漲2.9%,彈得少,仍有空間。
財金解碼 本報記者
■由於稀土及礦產資源需求殷切,相關公司股價可以看好,江西銅可以視為長期投資之選。
 ■由於稀土及礦產資源需求殷切,相關公司股價可以看好,江西銅可以視為長期投資之選。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