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小米百度部署入局 小鵬吉利值留意 新能源汽車股前景受捧

2021/12/29 04:14:39 網誌分類: 經濟
29 Dec
         近日多家新能源汽車股都密密有動作,而一些傳統科網巨企如小米(1810)及百度(9888)都已部署進軍新能源車市場,而且會利用高科技推進自動駕駛系統,可見大家都看好新能源車未來發展。比亞迪(1211)一向是擂台躉,前景被一致看好,不用多介紹,反而中概股小鵬汽車(9868)及傳統車企、近期走弱的吉利(175)都可以留意。
國家發改委、商務部近日公佈最新的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自明年1月1日起施行。汽車製造領域,取消乘用車製造外資股比限制,這表示未來外資在內地設廠生產汽車自由度會提升,因而令內地車股昨日借勢回調,吉利跌3.8%報21.1港元。不過,有關負面清單撤銷,對內地車股影響其實有限,市場反應過敏。全球新能源車會是未來大勢,百度CEO李彥宏表示,未來10年會是「人機共生」的人工智能黃時代,智能交通將使5年內中國一線城市不再需要限購限行,10年內基本解決擁堵問題,百度的自動駕駛出行服務平台「蘿蔔快跑」於2025年將擴展到65個城市,2030年擴展到100個城市。百度在自動駕駛系統上步伐領先,由於吉利是與百度成立了合資車企發展新能源車,因此百度的先進自駕系統,有助吉利新能源車未來發展。
吉利與不同公司合作發展
  吉利除了跟百度合作外,亦盛傳會跟法國雷諾車廠合作在南韓生產混能車,及跟內地的力帆科技組合營,從事汽車研發、銷售和運營業務,可見吉利除了本身技術外,亦會借助外家機構的技術來發展。吉利盈利近年確見放緩,2017年度賺106億元人民幣(下同),2018年度賺125億元,但去年跌至54億元,主要因疫情影響銷情,以及產品周期問題。不過,內地車市前景仍被看高。中國汽車工業協會預計,內地明年汽車銷量達2750萬輛,按年增長5.4%,當中新能源汽車銷量預計達500萬輛,按年增長47%。
小鵬上季總收入升187%
  滙豐預計,隨著吉利明年有更多新產品推出,汽車晶片供應改善、「中國星」品牌持續推進,新型SUV和更多插電式混合動力車面世,明年將進入更佳的產品周期,因此維持其「買入」評級,但將其目標價由至31.6港元下調至30.2港元。吉利的邊際利潤率由前兩年的約12%跌至上年度的5.6%,但相信隨着新能源車的推出,以及混能力應市,有望逐步提升利潤率。集團的股東權益回報率約8.9%,較比亞迪的7.6%為佳,而且總債項對股東權益僅為6.6%,亦較比亞迪的93%為好,實有條件在新能源車市場上更積極拓展。
  小鵬汽車今年7月初由美國回歸香港,以美港兩地雙重第一上市形式掛牌,上市定價為165港元,可惜上市首日便破底,10月初最低跌至131港元,之後輾轉回升至12月初的220港元,但近一個月因傳言內地或要求所有中概股自美國退市,令其股價再呈弱勢,現價跌至約177港元,較上市價僅升7%。不過,中證監已否認有關傳言。小鵬汽車雖然仍處於虧損期,但第三季業績已見改善,普通股股東應佔淨虧損由去年同期20.26億元,收窄至15.95億元。季內較亮眼數據是總收入按年升187%至57.2億元,毛利率由今年第二季11.9%升至14.4%。集團汽車交付量亦上升,9月起連續3個月交付量都超過1萬輛,10月份交付量10138輛汽車,按年增長233%;11月交付量15613輛汽車,按年增長270%。中金表示,小鵬連續3個月付運量破萬輛,超出市場預期。智能化引領銷量快速提升,明年可以體現規模優勢。中金認為伴隨產能增加及新車交付帶動規模效應,公司往後能把握智能新能源車的機遇。中金指,小鵬現估值相當於預測明年市銷率7.2倍,維持公司盈利預測和「跑贏行業」評級不變,目標價271港元,相當於預測明年市銷率9倍。
  摩通首予小鵬汽車「增持」評級,指小鵬汽車發展戰略重點,如先進駕駛輔助系統、自動駕駛解決方案,將受益及引領中國智慧電動車趨勢,預測中國電動車滲透率將增長6倍以上,從2020年的5%提升至2025年的35%。摩通估計小鵬將在2021至2025財年實現52%的收入年複合增長率,給予目標價240港元。小鵬昨升1.37%報177.6港元。

吉利嚴重超賣
公司動向:傳快將跟法國雷諾車廠組合營公司,在南韓生產混能汽車,產銷往美國。
最近業績:截至6月底止中期盈利23.8億元,僅增長4%,集團料全年銷量可達153萬部的目標。
股價走勢:股價走弱,昨日更跌穿保歷加通道底部的21.47港元,14天RSI已跌至31的嚴重超賣水平,但要升回23港元水平才能初步轉穩。

小鵬上試50天線
公司動向:被指違法採集43萬張人臉照片,被徐匯區市場監督管理局罰款10萬元人民幣,並責令改正。
最近業績:第三季營業收入按年增長1.8倍至57.2億元,較市場預期為佳。
股價走勢:股價在保力加通道底部約152港元有強大支持,近數天回揚,倘能升穿20天線有望再上試50天線的184.4港元。

中國外運可追落後
  昨日港股聖誕假期後復市,市場漸漸對Omicron新冠變種快速擴散消息麻木,隔晚美股杜指及納指各升1%;內地前日新增本土確診病例182例,其中頗集中在西安,佔175例;人行開展2000億人民幣7天期逆回購操作,單日淨投放1900億人民幣。上證綜指升14點,收報3630點。恒指早段曾升95點一度高見23319點,其後倒跌124點低見23099點,最終全日升56點,收報23280點;國指跌7點,收報8194點;恒生科技指數跌49點,收報5569點,繼續牛皮待變,大市成交只有997億元。
  內房股走強,融創中國(1918)升6%%,世茂集團(813)升5%。恒大主席許家印指截至12月26日恒大全國項目復工率為91.7%及確保12月交樓3.9萬套。人行行長易綱指,個別房企出險後,有關部門和地方政府已積極採取措施,穩妥有序化解風險。中國恒大(3333)升9.5%,收報1.62元,恒大物業(6666)升2.2%。世茂服務(873)升4%,宣佈未來半年不會配售新股。
  科網股及汽車股普遍造淡,騰訊(700)跌2.1%,快手(1024)跌4%。瑞銀指,美團將在快手開放平台推出美團小程序,預期快手將通過與美團的合作加快變現,並對抗兩者的共同競爭對手字節跳動,美團(3690)跌1.1%至223.4元。
  開拓藥業-B(9939)突然暴挫70%,收報13.4元,曾跌至6.91元一年低位,9月曾高見89元!公佈其普克魯胺治療新冠非住院患者臨牀試驗,未達到統計學顯著性,對公司造成很大的一個問題。海通國際12月初曾發表報告,當時料普克魯胺於2022年新冠適應症有望在全球帶來營收253.2億人民幣,料開拓藥業淨利潤可從2021年淨虧損2600萬人民幣,至2022年扭虧為盈達84.84億人民幣。
  保利協鑫能源(3800)升7%,完成配售淨籌近50億元,傳高瓴資本入股。贛鋒鋰業(1772)升3%,收購Bacanora獲政府批准Goulamina鋰礦產能將達400萬噸。
  航空股集體上漲,北京首都機場(694)升4%,中國國航(753)及中國南方航空(1055)各升2%。港口運輸股中遠海控(1919)升3.7%,過去兩個月已回升五成多。東方海外(316)升3.8%至186.8元,創歷史新高!中國外運(598)升2%至2.49元,股價相對大落後,6月高位3.87元,往績市盈率五倍息率五厘,估值超便宜,股價繼續反彈可期。
財金解碼 本報記者
■近日多家新能源汽車股都密密有動作,如利用高科技推進自動駕駛系統。
 ■近日多家新能源汽車股都密密有動作,如利用高科技推進自動駕駛系統。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