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水上活動區提升維港活力

2021/12/24 04:13:44 網誌分類: 經濟
24 Dec
          位於灣仔海濱的維港首條「海岸堤階」及「水上運動及康樂主題區(第二期)」在今日正式開放。日後,將會有水上單車活動、端午龍舟比賽、樂天小帆船等活動相繼為這片水域增添更多動感。
  海濱事務委員會主席吳永順曾表示:「海濱要朝氣蓬勃,除陸上活動亦要有水上活動。」筆者對此十分認同,政府對維港海濱的建設及發展主要集中於陸上休憩空間,比較適合音樂會、藝術展等休閒活動,而水上活動區的加入,則可以充份發揮維港作為沿海的地理優勢,為城市增加活力。參照諸如蒙地卡羅、雪梨、多倫多等港口城市,形成嶄新的維港景觀,從而帶動整個香港進一步升級成為國際旅遊之都,並帶動產生更多就業機會。
  一方面,管理維港海濱的相關部門應考慮開放不同地段的海域給不同功能的水上活動俱樂部或會所,例如應鼓勵興建更多遊艇碼頭、會所、俱樂部、水上運動中心等設施,讓不同地帶展示各有特色的景觀。當中,遊艇不但是海濱的重要裝飾景觀,亦是一個崛起中的新興高增值產業。根據中國交通運輸協會郵輪遊艇分會的研究,人均GDP超過一萬美元是遊艇經濟進入高速發展階段的重要標誌,而當內地人均GDP已經連續兩年達到這一標準,內地龐大的遊艇經濟香港不容錯失。
  近日有消息指法拉利家族部份持股的意大利豪華游艇製造商Ferretti SpA正在考慮赴香港IPO,相信亦有這方面的考量。然而,香港目前卻面臨泊位不足的窘境。根據去年政府公佈的資料,本港十四個海事處轄下的避風塘,有超過一半的使用率近百分之七十或以上。因此遊艇會、停泊碼頭等的興建,甚至邀請公眾及商界參與,十分必要。
  另一方面,可以考慮開闢出專區,用以舉辦大型國際盛事,例如龍舟比賽、遊艇展覽等,可以提升香港的國際知名度。以摩納哥蒙地卡羅為例,其年度的遊艇展雖然只有短短四日,但在疫情之前的二○一九年已經可以吸引超過六百家遊艇參展商及超過三十一萬參觀者,且入場的觀眾人均消費力亦十分高,對當地的零售業亦有巨大的推動力。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