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集懷
洪集懷
洪集懷

洪集懷 - 香港中藥(一)|法律同音

2022/04/07 04:12:43 網誌分類: 經濟
07 Apr
        新冠肺炎肆虐三年時間裏面,提供一個舞台給中醫和中藥表演機會。中華民族經歷瘟疫的歷史千年計,打開古籍,遇到瘟疫,古人就會提供大煲的中藥給路過的人飲用。中藥治療瘟疫成功例子多如牛毛,根據內地統計,這次的新冠肺炎,由內地中醫師照顧的病人,死亡率非常低。很高興看見,香港在上星期邀請內地中醫專才到香港幫助解決新冠肺炎的問題。筆者相信內地中醫專才到香港可以提供的主要是建議性的意見,真正可以具體對香港有幫助的應該是在香港註冊7900多位本地中醫師。

2003年發生在香港的「沙士」疫情,主要都是用西醫的方法,我們看不見西醫有具體的西藥對付有關症狀,到後來使用類固醇,給患者帶來很多後遺症。我們驚訝的是,在「沙士」之後沒有一個藥物方面的結論。西醫的局限在於他們的研究和藥物開發時間太長,癌症是一個好例子。

中藥經常給人批評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和西方醫學,眼見為實的科學精神不相脗合。不管怎樣,中藥在處理很多疾病方面所做到的成績,大家有目共睹。我們今天的科學知識仍然非常有限,不應該因為沒法用今天有限的科學方法找不到經絡,就說經絡的存在。我們不可以把西方的一套套在中醫上面!香港將來的中醫醫院,應該用中醫的方法,中藥的理論去實踐和運作,並非用西方方法對中藥進行西方的解釋!
金利通科技主席兼執行董事
洪集懷
洪集懷 - 香港中藥(一)|法律同音
 洪集懷 - 香港中藥(一)|法律同音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