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登食經
摩登食經
摩登食經

劉晉 - 農業諜戰|摩登食經

2022/09/10 04:12:19 網誌分類: 生活
10 Sep
        每逢中秋,水果銷量大增,近兩年市場上多了一些便宜的青提子,外型和色澤似日本的香印,但價格只是香印的四分一。

原來這些提子產自中國的,名叫「陽光玫瑰」,在中國大陸被稱為葡萄界的「愛馬士」。 這種葡萄其實是二○一六年從日本「攜種出境」流入中國,就是「翻版」香印,據說,這種提子在中國的種植面積已經比日本多二十倍。

日本果農一直不斷研發新品種,近年已經有多種水果種植技術被盜竊,並於海外生產。香印葡萄被中國盜取一事已經造成每年五億五千萬港元以上損失。

從古到今,農產品生產是很多國家的主要經濟收入,故此大家都用盡方法保護自己的原生品種,亦有人用盡方法盜取其他地方的農產品。

番薯原產於南美洲北部,是印第安人的主要食糧。一四九三年,哥倫布把番薯當作貢品獻給西班牙國王,並移植到歐洲,隨後跟隨葡萄牙水手傳到菲律賓。

一五九四年,明朝商人陳振龍到菲律賓經商,他發現當地人幾乎每家每戶都會種植番薯,這種植物容易栽種,而且烹煮後能果腹。當時福建發生饑荒,陳振龍認為這種植物能夠解決家鄉的饑荒問題,於是他打算把番薯帶回中國。

當時菲律賓人以番薯作為主要糧食,西班牙殖民者嚴格管制番薯出境,如有違反一律處決。

結果,陳振龍把蕃薯捲在船上的吸水繩中、偷偷帶回中國,把番薯呈給福建巡撫金學曾,並且大量種植,救活不少飢民。

今天,農產品已經成為經濟間諜戰的主戰場,二○一一年美籍華人莫海農因為在美國艾奧瓦州偷竊粟米品種,被控以農業間諜罪判處三年刑期。隨着全球資源短缺,農業間諜戰只會愈演愈烈。
劉晉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