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登食經
摩登食經
摩登食經

劉晉 - 再見兔兔|摩登食經

2024/02/09 03:07:28 網誌分類: 生活
09 Feb
        

今天是兔年的最後一天,讓我們來談一談兔子吧!談到吃兔,就想到隋棠在電影《撒嬌的女人最好命》中飾演的機心女向男友撒嬌說:「兔兔那麼可愛,怎可以吃兔兔?」

兔子外形可愛,而且看似人畜無害,大部分人都不會把牠和食物聯想起來。現在吃兔子的地方大概只有西班牙、法國、意大利、韓國和中國。兔基本上可分為野兔和穴兔,野兔零星的分布在野外,只能靠捕獵得來,在歐洲被視作高級野味。穴兔群居,而且能夠被馴化,曾被大量繁殖來提供肉食和皮毛。

中國人自古已經飼養兔子來食用,我們從古籍中得知古人用兔子來製作兔醢,不但用來吃,還用來祭祀。現代中國人已經不多吃兔,只有四川人對兔肉情有獨鍾,川菜中有滷兔、辣子兔丁、麻辣兔頭等菜式。2016年在川渝地區就吃掉了3億隻兔子,單是在成都已經有近5000間以兔肉為主題的餐廳。

兔肉營養豐富,而且脂肪少,基本上和雞肉無異,可是為甚麼我們沒有選擇兔子作為主要肉食來源?原因就是兔子不易控制:兔子繁殖力強,澳洲本來一隻兔子也沒有,19世紀一位英國貴族為了狩獵而把24隻野兔帶到澳洲放生,結果不出多久,澳洲的兔子泛濫成災。兔子繁殖速度快,食量也大,很快就能夠把農作物吃清光,是農夫的惡夢。

要把兔仔豢養?兔子擅長挖洞穴,很容易就跑清光。而且一旦遇到疾病,群居的兔子可以很快就死清光,所以要豢養兔子也不容易。人類經歷慘痛的教訓後,發現還是飼養其他牲畜比較划算,故此兔肉只會在幾個饞嘴民族的餐桌上出現。

劉晉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