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登食經
摩登食經
摩登食經

劉晉 - 壽喜燒|摩登食經

2024/02/16 03:07:44 網誌分類: 生活
16 Feb
        

年三十晚去港島東大型商場用膳,還未到晚上9時,商場內的意大利菜和日本菜餐廳已經截單,結果去「溫野菜」吃壽喜燒。

一直很少吃火鍋,這裏一人一鍋,有多種選擇,跟傳統中式火鍋不一樣,當中不乏純素食材,難怪受年輕人和女性歡迎。不得不說敘福樓集團的黃傑龍有眼光,敘福樓本來以中式餐飲為主,後來引入了「溫野菜」這類日式餐飲,迎合港人飲食口味的轉變,現在主要收入都是靠日式餐飲。

人類的飲食習慣本來就是不斷改變,壽喜燒就是代表着日本人從禁肉令中解放出來的料理。西元791年天武天皇頒布禁止食用獸肉的禁令,禁令維持了1000多年。礙於禁肉令,人們只能偷偷吃山豬、鹿肉和兔肉。

19世紀初期,人們把肉類放在鋤頭上烤製,故壽喜燒最初被稱作「鋤燒」。日本最早吃牛肉鍋的店始於1862年,橫濱居酒屋「伊勢熊」因為生意淡薄,老闆聽說外國人愛吃牛肉,就開始販賣牛肉鍋。

19世紀後期肉食開始在日本普及,壽喜燒專門店亦越來越多。壽喜燒之所以普及跟日本牛肉的質量有關:優質和牛的脂肪多且分布均勻,牛肉脂肪的熔點是攝氏40度左右,冷掉就不好吃,故此只有即燙即吃才有口腔裏溶化的感覺。

人們都是把牛肉灼至半山熟,蘸生蛋液食用,吃完肉之後再把其他蔬菜和豆腐放進鍋中。不同地區所用的醬料或烹調次序會略有不同。

現在大家以「Shabu-Shabu」稱呼這種日本火鍋,其實這名詞到1952年才出現:大阪一間叫「末廣」的食肆,店主看到店員洗毛巾時發出「Jabu-Jabu」的聲音,靈機一觸發明了「Shabu-Shabu」這字,店主還在1955年把這名字申請了專利。今天大家都習慣了「Shabu-Shabu」這稱呼。

劉晉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