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念琛
葉念琛
葉念琛

葉念琛 - 史匹堡的秘密|影迷情琛

2023/01/06 03:11:59 網誌分類: 生活
06 Jan
        史提芬史匹堡在新作《法貝曼:造夢大師》開場前,罕有地拍了一條短片,煞有介事地向觀眾介紹這是他導演生涯上最個人的作品。

但當觀眾看畢電影,感受卻有所落差,儘管電影上半部用了不少篇幅去描繪史匹堡少年時期如何受到電影啟蒙,偏偏卻沒有繼續發掘主人翁的奮鬥過程,故事終結於男主角初出茅廬,踏入電影圈作結,後來飛黃騰達的風光史,一切都要留待觀眾自行想像和補白了。

所以,《造夢大師》對史匹堡之所謂「個人」,是藉電影出人意表地揭開了一段家族鮮為人知的故事。史匹堡的父母是對他影響甚深的人,但二人的婚姻遺憾沒有修成正果,史匹堡母親因為愛上丈夫的好朋友而下堂求去,父母這段失敗婚姻對史匹堡成長歲月留下了不可磨滅的烙印,更令他不能釋懷是介入父母的第三者,竟是他一直尊敬有加的長輩。

事隔多年,史匹堡把這段故事搬上銀幕,用意當然不是販賣家族的不光采過去博取觀眾眼球,真實原因是向已故父母作出最深切的懷念,人長大了,閱歷更深,才會更諒解當年雙親在婚姻生活上的磨難和痛苦,世上沒不是的父母,年近八十的史匹堡在電影和人生裏曾經滄海,自己也曾婚姻失敗過,驀然回首,才會更加明白雙親身不由己的處境。

從影多年,史匹堡的作品特色,是高度商業掛帥,他擅長拍觀眾想看的電影,以服務和征服市場為大原則,來到《造夢大師》是史匹堡終於為自己而拍的電影,這份情懷和故事背後的意義,在史匹堡的作品裏瀰足珍貴,也是可一不可再!
葉念琛
葉念琛 - 史匹堡的秘密|影迷情琛
 葉念琛 - 史匹堡的秘密|影迷情琛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