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Sir食經
葉Sir食經
葉Sir食經

葉澍堃 - 北角「鳳城酒家」食懷舊點心小菜|葉Sir食經

2023/02/11 03:13:56 網誌分類: 生活
11 Feb
        好友唐老鴨Thomas最近在北角渣華道62號「鳳城酒家」搞了個懷舊飯局,出席者有「酒經」劉校長、高人梁公子Alex、酒業商會JoJo及Peggy,加埋我和太座,七男女食九大簋,把酒言歡,開心非常。「鳳城酒家」是香港著名老店,1954年於銅鑼灣伊榮街開業,北角店則於1978年創立,是食懷舊粵菜的好地方。老闆譚國景86歲,人稱師叔,入行70年,午市經常在酒家巡視業務,敬業樂業,比我勤力得多!

中午12時到達酒家,一樓大堂已經人山人海,熱鬧非常,座上客大多是附近街坊;意外驚喜是碰到多年不見的九旬老友,依然健步如飛,原來他每天都在這裏飲茶食晏,風雨不改,有如此多忠實粉絲捧場,難怪酒樓經常座無虛席。

上次在這裏食飯已經是5、6年前,今次重臨,必定要再試的點心是懷舊灌湯餃:$39兩大隻,內有鮮蝦、瘦肉、瑤柱、冬菇和少許湯,是最正宗的傳統灌湯餃,加些浙醋來食,有種跟多年不見老友重逢的感覺。另一款我喜愛的懷舊點心是蝦米煎腸粉,腸粉煎得香脆金黃,蘸芝麻醬或甜醬來食,有種回到上世紀茶樓的美妙感覺。蝦餃、燒賣、叉燒包及山竹牛肉等點心真材實料,大碟抵食,最合街坊口味。這裏的大點賣$39、中點$30、小點$21,早上9點至11點還有特價,雖然不是星級美味,也絕對是物有所值,食得稱心滿意。上湯炸粉果也是酒家名物,炸得香口的鳳城粉果加上熱騰騰的上湯,別有滋味。

席上除了我和太座都是品酒專家,食晏也要飲番兩杯,是日飲的是唐老鴨帶來的2007年澳洲Sharktooth莎當妮白酒和劉校長帶來的意大利西西里2019年Centenaria紅酒,用百年老樹Norello Mascales提子釀造的紅酒質素甚佳,飲得杯落。食罷點心,幾款小菜跟着輪流上枱。首先出場是家鄉桂魚卷,大廚把原條桂魚起肉,魚頭魚骨炸得金黃香脆,賣相漂亮,配荷蘭豆、草菇及香芹,鑊氣甚佳,魚肉鮮甜;飲杯澳洲白酒,幸福感覺滿滿,太座則鍾情香脆的炸魚骨,食得笑逐顏開。

大良炒鮮奶是順德名物,當然要試。平時食的是蟹肉炒鮮奶,今次是豪華版本龍蝦炒鮮奶,配大良野雞卷,鮮奶炒得香滑,龍蝦肉嫩滑鮮甜,加上香口的野雞卷,飲杯意大利百年老樹紅酒,是人生樂事。野雞卷跟野雞絕無關係,其實是用雞蛋生粉把肥豬肉及肉眼撈勻,蒸完再炸,是賣不起錢但香口惹味的工夫菜。男士們無雞不歡,是日我們食的是脆皮炸子雞,$300一大隻,皮脆肉滑,跟紅酒是神仙配搭,即時外賣一隻給兒子一家,孫仔孫女食足兩餐,認為比聖誕火雞美味得多!青菜是蒜蓉豆苗,清新有益,一點渣也沒有,太座食過不停。

這是頓食得開心愜意的懷舊午飯,年紀跟我差不多的老店賣的不是精緻時尚美食,也不是環境裝修和氣氛,而是平實可口的懷舊點心和小菜。坐得雖然較為擠逼,但勝在有舊日酒樓風味,街坊價錢,抵食大碟,是一家人樂聚天倫,及我等退休阿伯懷緬當年的好地方。
葉澍堃■來張大合照■來張大合照■跟老闆譚國景合照■跟老闆譚國景合照■正宗懷舊灌湯餃■正宗懷舊灌湯餃■蝦米煎腸粉■蝦米煎腸粉■幾款點心■幾款點心■午飯飲的兩款餐酒■午飯飲的兩款餐酒■家鄉桂魚卷■家鄉桂魚卷■大良龍蝦炒鮮奶■大良龍蝦炒鮮奶■鳳城炸子雞■鳳城炸子雞■蒜蓉豆苗■蒜蓉豆苗
■幾位男士合照
 ■幾位男士合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