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登食經
摩登食經
摩登食經

劉晉 - 無妄之災|摩登食經

2023/02/11 03:14:05 網誌分類: 生活
11 Feb
        日本連鎖迴轉壽司店壽司郎因為一名高中生在店內偷偷舔調味豉油壼和未使用的水杯再放回原處,又將自己口水塗在轉盤上未拿取的壽司,並拍下放上社交媒體,壽司郎的股價一天之內蒸發160億日圓。

為了挽回顧客的信心,壽司店實施新政策,包括在旋轉帶上加裝膠板、旋轉帶上只會供應客人已經落單的壽司。

飲食業經過接近三年疫情之後才漸漸回復過來,壽司郎在這個時候遇上這事件真是不幸。

食肆打開門口做生意,難以規管客人的行為,不幸遇上不守規矩、沒公德心的客人,即使店方完全沒有犯錯,也可能因為顧客的過失而招致損失。

餐廳和客人的關係並不對等,主動權很多時落在客人手上。舉一個例子:客人訂枱,餐廳預留位置,若客人準時到達餐廳,而餐廳沒法提供位置,客人不滿可以投訴,在網上聲討餐廳。相反,若客人沒有按時出席,餐廳當晚做少了一枱生意,很難追究客人責任。

食客「放飛機」在香港和台灣尤其普遍,還是日本人講究信用,爽約在日本是禁忌。一名男子在2021年以電話預約京都祇園一家餐廳並點了13份價值13000日圓的河豚料理。那男子沒有出現,但餐廳已準備了料理。事隔年多,警方以「偽計業務妨害」嫌疑拘捕了該名男子。

近年許多高級餐廳要求客人訂位時支付訂金甚至全費來防止客人爽約。

另一件讓餐廳感到無可奈何的就是遇上嗓門大的客人,尤其是香港餐廳空間有限,顧客之間的距離小,若客人沒有因應空間調整談話聲量,就會對周遭的客人造成滋擾。

壽司郎堅持對惡作劇的客人作出刑事控訴,不過無論結果如何,店家、當事人和一眾食客都是輸家。
劉晉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