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耆商機
神耆商機
神耆商機

關志康 - 無開工利是背後原因 | 神耆商機

2023/02/27 03:15:25 網誌分類: 經濟
27 Feb
        

  筆者最近和幾個司機聊天,他們不約而同說,收到的開工利是隨經濟差而普遍「縮了水」。雖則利是錢一年只需派一次,但有錢人的確要派很大量的利是,更有長者分享說,單單派馬會夥計都花了幾萬元。加上不少有錢人一直派100元,可以「靜悄悄」地減半變了50元。然而,一般人派20元,若減到只有10元就很難看。

  成年人的利是多數來自老闆、上司、客戶和合作夥伴。初五上班後收開工利是,已經是一個習俗,一般人新年出國,一定是「避年」,而有錢人老闆則分享說,其實是出國旅行、回來才派利是才是最好,因為大家一定記得這封大利是是他派的。反而開工當天情況混亂,即使給了大利是,都未必記得是誰派。

  老闆派利是給前線員工、服務員等,有打賞甚至施捨含義。在外飲茶,個個都跟他說「恭喜發財」,𠱁得長者開心,當然疏爽,甚至派完再派,一百幾十「開心錢」值得花。

  但要注意是,派利是在職場上有尊卑之分。

開工利是本應是上司派給下屬,老闆派給員工。不過,現代的工作模式中,更多的是合作、自僱和外判關係;有時誰是上司、誰是下屬、誰比誰高級,雙方都不太清晰。主動派利是往往就顯得高一級,或擁較大權力。這往往意味人家覺得,你與他都是老闆級人物,或者你在某些方面和他不相伯仲,大家惺惺相惜,才不敢給你利是、怕貶低了你。從這個角度而言,如果沒有派發利是,也不一定是壞事。
健康教育基金會主席
關志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