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登食經
摩登食經
摩登食經

劉晉 - 廚師的口福Mortlach|摩登食經

2023/03/10 03:16:00 網誌分類: 生活
10 Mar
        眾多威士忌品牌之中,來自蘇格蘭Dufftown的Mortlach有最複雜的蒸餾過程,也是這個品牌引以為榮的2.81次蒸餾。

Mortlach成立於1823年,是「世界威士忌首都」Dufftown第一家蒸餾酒廠。1853年,酒廠請來土木工程師George Cowie設計蒸餾設施,當地很多維多利亞時期的橋樑和鐵路都是George的設計。

George成功把Mortlach變成頂級威士忌品牌,1896年他更邀請正在香港行醫的兒子Alex回到蘇格蘭加入Mortlach。兩父子利用其專業知識一起計劃擴建及改良蒸餾設施,研製出2.81次蒸餾。

蒸餾原酒時,不同蒸餾階段得出來的酒精的成份和味道也不同,Mortlach採用6個不同大小、形狀的蒸餾器,把蒸餾得出來酒液的頭段、中段和尾段再投進不同蒸餾器中反覆蒸餾。6個蒸餾器當中最特別的就是體積最小、但最著名的「Wee Witchie 」小女巫終餾器,經過她蒸餾出來的酒液味道渾厚而鮮甜。

經過多次蒸餾程序得出3種不同風格與酒精度的原酒,廠方把這3種原酒以不同比例調配,混和放入雪莉酒桶中熟成,因此得出威士忌世界中最繁複的2.81次蒸餾程序。

這樣繁複的蒸餾過程給予Mortlach獨有的肉脂口感:喝下一口之後,口腔中留下豐富而複雜的餘韻。Mortlach 12年帶有雲呢拿、橡木和熱帶水果的香氣,酒體醇厚,帶有咖啡、黑朱古力和煙草味。Mortlach 16年層次更為豐富,帶有泥土和皮革的香氣,入口帶有杏仁、橙皮和香料的味道,感覺深沉而飽滿。

Mortlach 風格獨特,一直被用作Johnny Walker黑牌的基酒,威士忌調酒師一直流傳一個秘方:「只要加了Mortlach原酒,再頑劣的威士忌都變得好喝。」
劉晉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