鏞融芯語
鏞融芯語
鏞融芯語

甘蕎因 - 都話唔work|鏞融芯語

2023/04/17 03:18:38 網誌分類: 經濟
17 Apr
        叫苦連天的日子繼續。之前就愁無生意,現在則是有工無人返。幾星期前我到新加坡一行,雖說當地亦面對勞工短缺的問題,但情況較香港為佳,單憑感覺看,新加坡餐廳樓面缺約2成人,而香港的缺口起碼有一半!

政府統計處的數據顯示,截至去年底,私營機構職位空缺按年增長2成,約有7萬多個,各行各業都因招聘困難,未能把握疫後復常商機,甚至有百貨業者要因人手不足,要關閉部份分店。

勞動力市場最核心問題在於住房。呼聲最高的輸入外勞,首要面對的就是「住喺邊」,至於有議員建議推出「輸入大灣區人力計劃」,容許合資格的內地居民即日往返本港工作,相信只能紓緩新界北的勞動力市場壓力,對其他地區幫助不大。

就連現今市場盛行的炒散風氣,也與房屋問題息息相關。打工仔寧願以現金出糧,一來工作時間夠彈性,可以「邊度叫價高就去邊」,另一方面可以逃稅、免供強積金,同時申請公屋,可謂是一舉數得。

本地申請公屋的門檻調整一直追不上人工升幅,2年前,炒散替工日薪已有800元左右,而在過往一段時間高達3成的升幅下,若然勤力一些,做足26天工作的話,月薪可達26000元左右。有趣的是,目前單人公屋申請入息上限不到19000元,四口之家則是5萬出頭,如此規則,變相迫使勞工選擇完全躺平、減少工時,又或是以現金出糧。

在移民潮、回鄉潮及出生率偏低等因素共同作用下,勞動力市場供求日益緊張,剛過去的長假期,食肆要瘋狂高價搶人。散工要求僱主出現金已成為現今常態,部份僱主更公然在招聘廣告中寫明「現金糧」,大家一齊違規!而此舉直接影響到社會資源的公平及有效分配,不要忘記,公屋租金是由政府津貼,亦即是納稅人的錢,政府加快步伐增加房屋供應,會促使更多人以「現金糧」去申請公屋,在惡性循環下,問題愈滾愈大。

政府希望通過與內地通關及吸引各地遊客,刺激經濟,說好香港,但像行內朋友所講:「大佬呀!服務性行業咁唔夠人,冇乜服務,又點說好香港呢」?短期內香港的人力資源問題,很可能會拖着經濟的後腿,難以樂觀。
鏞記酒家行政總裁
甘蕎因
甘蕎因 - 都話唔work|鏞融芯語
 甘蕎因 - 都話唔work|鏞融芯語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