鏞融芯語
鏞融芯語
鏞融芯語

甘蕎因 - 失去與追尋|鏞融芯語

2023/04/24 03:18:58 網誌分類: 經濟
24 Apr
        本地藝術表演最近陸陸續續活躍起來,令沉寂多時的中環平添了久違的煙火氣息。集古跡及藝術館於一身的大館,今年推出一系列表演藝術作品,而這兩個月全新登場的是「大館表演藝術季SPOTLIGHT」,當中包括7個精采藝術節目,帶領觀眾穿梭大館空間,以歌聲、裝置、燈光、舞蹈等,跨越媒介演出。

上星期我在忙碌的生活中,抽出時間透透氣,欣賞了SPOTLIGHT中的一齣演出,名為《從甚麼時候開始》。表演由填詞人周耀輝負責文字創作,作曲家鄧慧中編排音樂演奏,並與視覺藝術家陳惠立的團隊合作,請來年輕的香港創樂團和歌者,共同將文字和音樂,幻化為物象、影像與意像,為像我這樣的觀賞者提供一場難得和有趣的藝術體驗。

這場演出的沉浸式體驗,也讓我看到演出場地用途的不同可能性。觀眾們在洗衣場石階集合後,站在一輛的士旁的周耀輝隨即發問,請觀眾思考是否失去了甚麼,並向大家派發已寫上特定「失物」名稱的登記單,在表演過程中嘗試能否尋回。而在被引領踏上賽馬會立方的樓梯時,多位年輕歌者在觀眾群中清唱,悅耳的旋律在中空樓梯內飄盪,令人身心舒泰。進入立方後,場地空間運用也見特色,部份觀眾席上懸吊不同顏色的長直紗布,讓人宛如置身夢境。

這並非傳統的音樂演出,而是結合文學、聲樂、視覺藝術的一次創作,主題圍繞「失去」和「尋回」。前台是鋼琴、敲擊樂和弦樂演奏,歌者則在觀眾席兩旁唱出一首又一首的詩詞、語句,有如夢境中的戀人絮語,結合大屏幕展現的流動影像和文字,不斷刺激觀眾的回憶和想像。

談到失去和追尋,令我自然聯想起粵語和粵菜,兩者是香港以至廣東,甚至大中華文化的重要組成部份。而語言及飲食文化,唯有實踐,才能留存。疫情期間,我們確實失去了太多,這次創作和演出,就顯得別具意義。

大館是一個特別的地方,在歷史保育建築下改建,推動不同的藝術創作。今次將演出伸延至戶外,以至中空樓梯間,可說是一個十分精采的嘗試,樂見我們的城市有更多具創意的演出,讓年輕一代覺得有憧憬和希望。
鏞記酒家行政總裁
甘蕎因
甘蕎因 - 失去與追尋|鏞融芯語
 甘蕎因 - 失去與追尋|鏞融芯語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