鏞融芯語
鏞融芯語
鏞融芯語

甘蕎因 - 另類專才|鏞融芯語

2023/05/15 03:20:20 網誌分類: 經濟
15 May
        小時候父母會督促我們努力讀書,務求日後成為律師、會計師、醫生等專業人士,如果孩子對音樂、舞蹈或藝術感興趣,長輩們往往都會潑冷水,強調這些只可當興趣,千萬不能當飯食。

進入Web 3.0世代,衍生多元化工種及專業,與上世紀所認知的截然不同。近年我認識多位在不同領域各有成就的專業人士,他們的心路歷程令我大開眼界,其中作曲家及配樂師Elliott Leung(梁皓一)的個人經歷,就令我深受觸動。

Elliott的音樂被《英文虎報》形容為「將聲音影像化」,他曾入選2022年《福布斯》「30 Under 30」精英榜,同時也是首位打入荷里活市場的作曲家。他自幼學習音樂,憑着𠎀出表現,遠赴美國修讀音樂創作系。當別人着迷電玩技巧或畫面圖像效果時, Elliott卻被遊戲背後的插曲吸引,努力鑽研這些畫面背後的旋律與節奏是怎樣融合。

上月底聽過Elliott的一場分享,談及為開放式遊戲配樂的心得。在他眼中,開放性就是元宇宙的特色,跟傳統電影線性故事模式不一樣,在遊戲的世界裏,音樂的變動是與玩家有互動的,配樂要根據場景的變化去橋接與發展,令劇情能順暢無縫銜接。一首好的音樂,可為作品錦上添花,作曲家可以通過配樂牽引觀眾的情緒,在Elliott眼中,每種樂器的聲音都有其不同的味道,通過實物的演奏,去表達作品中人物的心情,或配合角色的演繹,才能觸動觀眾,而這種一絲不苟的創作態度,相信正是他的成功之道之一。

隨着元宇宙大流行,Elliott認為古典音樂在虛擬演出的領域,可以作出更多嘗試。本月初,我欣賞1個由他負責作曲的交響樂作品,正是這樣全球首創於音樂廳和元宇宙的表演。這一演出除Elliott作曲外,由香港數碼藝術家朱力行將音樂廳打造成為觀賞空間、國際指揮大師謝拉特.莎朗嘉(Gerard Salonga)執棒,帶來前所未有的體驗。

揭開當日表演序幕的,是Elliott的新作《穿越雲霧,走進黑暗》,緊接的是第一交響曲《元宇宙》,靈感來自他的自身經歷,向大眾分享他所感受到這個數碼時代的精神。從Elliott的身上,我看到了年輕一代的不同夢想,也喜見他們的未來在Web 3.0的世代,蘊藏無限可能。
鏞記酒家行政總裁
甘蕎因
甘蕎因 - 另類專才|鏞融芯語
 甘蕎因 - 另類專才|鏞融芯語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