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Sir食經
葉Sir食經
葉Sir食經

葉澍堃 - 大坑「火龍文化館」開心敘舊食客家菜|葉Sir食經

2023/05/13 03:19:50 網誌分類: 生活
13 May
        最近應邀到大坑書館街12號火龍文化館內的「客廳」食晚飯,才知道在大坑小巷中有這麼漂亮的白色三級歷史建築物,火龍文化館樓高三層,地下是展覽館,在這裏可以看到大坑舞火龍的歷史文物和大坑客家村的演變,一樓是「客廳」,是食客家菜的餐廳,以社企形式營運,二樓是多用途空間,可以食飯或作其他用途,歷史建築物活化後去年開幕,保存了鐵製窗花,唐樓樓梯,木門,木扇窗和前身「孔聖義學」創立的石碑,是很有歷史價值的建築物。

在「客廳」食的是頓意想不到的熱鬧晚餐,東道主是大坑火龍館的常務副會長羅詠詩,Anthea出錢出力活化及營運火龍館,值得一讚,其他飯腳有「香港情」馬時亨,立會主席梁君彥,財經事務局常秘甄美薇,新創建CEO馬紹祥等,意外驚喜是當晚剛巧有多位政府舊同事在二樓食飯,包括食環署署長楊碧筠、公務員敘用委員會主席鄭美施、前局長薛永恆及幾位經濟局舊同事,一時間「客廳」變成舊日的政府合署,多位現任和退休官員濟濟一堂,熱鬧非常。

是夜在「客廳」食的主要是客家菜,前菜四小碟分別是柚子醋黃瓜黑木耳,醬油蘿蔔,胡麻醬茄子和酒燒雞翼,黑木耳清爽有益,有清腸、清血管及減肥功效,最適合我等經常暴飲暴食之輩,醬油蘿蔔鹹香爽脆,口感一流,茄子也是健康食物,加上香滑胡麻醬,人人讚好,酒燒雞翼是佐酒佳品,是夜飲的餐酒是友好協會30周年紀念版茅台,及澳洲「奔富酒莊」2010年Grange,都是飲得杯落的好酒。

食罷前菜,跟着食辣酒煮花螺,花螺香辣惹味,人人爭食。大主席連食多隻,直豎拇指。另一款海鮮是欖菜乾煎大虎蝦,欖菜配大虎蝦有點新意,跟香濃的澳洲奔富酒王是最佳配搭。晚餐飲的湯是黑蒜螺頭燉烏雞湯,經常頭頭碰着黑者最宜多飲,皆因負負得正,加上雞湯滋補有益,飲完可能會轉運!魚食的是黃皮老虎斑兩味,分別是鹹薑蒸斑球及枝竹薑蔥炆斑頭腩,鹹薑是餐廳自家用粗鹽及雞油醃製,蒸魚鹹香迷人,食客家菜必不可少的是梅菜扣肉,是夜大廚加配砵仔絲苖白飯,香滑的扣肉入口鬆化,香濃梅菜肉汁撈飯超正,大主席連食兩碗,食完主持會議肯定夠氣夠力。是夜食的雞不是客家東江鹽焗雞,而是沙薑浸滑雞,鮮雞加上咸羌的鹹香味道, 同樣精采。跟着食椒鹽鮮魷拼家鄉煎藕餅,是香口佐酒小菜,最後是油鹽水浸菜心,甜品兩款分別是薑汁糕及炸芋丸,都是有點特色的甜品。

這是頓熱閙開心的敘舊晚餐,在三級歷史建築物食飯,有種自己也是歷史文物的感覺!有緣再跟政府舊同事聚首一堂,品嚐美酒美食是人生樂事,在這裏食飯豐儉由人,中午有簡便抵食午餐,好像客家鹹雞飯,梅菜扣肉飯、鹹菜炆豬肉飯、客家蔥油炒米粉、雜菌牛仔肉炆伊麵及客家肉鬆醬油炒飯等,每款$70左右,值得一試。餐廳大廚阿寶曾經在大嶼山寶蓮寺當廚師,齋菜做得不錯,想不到下山做客家菜也有一手,經理曹子謀Michael以前曾在多間酒店工作,在餐飲界經驗豐富,難怪可以把「客廳」打理得頭頭是道。
葉澍堃■健康有益黑木耳■健康有益黑木耳■醬油蘿蔔■醬油蘿蔔■跟梁主席,甄美薇及羅詠詩合照■跟梁主席,甄美薇及羅詠詩合照■辣酒煮花螺■辣酒煮花螺■在大坑火龍館跟舊同事晚餐敘舊■在大坑火龍館跟舊同事晚餐敘舊■鹹薑蒸斑球■鹹薑蒸斑球■梅菜扣肉配白飯■梅菜扣肉配白飯■沙薑浸滑雞■沙薑浸滑雞■椒鹽鮮魷拼煎藕餅■椒鹽鮮魷拼煎藕餅■甜品炸芋球■甜品炸芋球■跟大廚阿寶合照■跟大廚阿寶合照
■展覽館展出有關火龍歷史文物
 ■展覽館展出有關火龍歷史文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