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商經濟研究處
南商經濟研究處
南商經濟研究處

南商經濟研究處 - 美匯升勢料放緩|南商人民幣分析

2023/05/30 03:21:20 網誌分類: 經濟
30 May
        美債上限談判現曙光,加上減息預期降溫,支持美匯指數。5月19日至5月26日,人民幣兌美元在岸價按周跌0.7%,至7.0640;人民幣兌美元離岸價按周跌0.7%,至7.0739;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按周跌0.6%,至7.0760。
美債協議有待過關

美國債務上限達成原則性協議,5月聯儲局會議紀錄欠缺暫停加息信號。第一,美國債務上限協議最快周三表決。市場過去1周持續憧憬債務上限問題快將解決,上周六晚美國總統拜登與共和黨眾議院議長麥卡錫,就債務上限達成原則性協議,麥卡錫稱將爭取周三進行表決。雙方同意包括提高聯邦政府約31.4萬億美元債務上限,為期2年,並收回數百億美元已獲國會通過、並未動用的抗疫資金。另外,協議會加快審批部份能源項目、縮減國稅局部份撥款。協議亦限制未來支出,明年非國防開支須與今年維持同一水平,至2025年才可增加1%。即使拜登與共和黨領袖麥卡錫達成原則性協議,麥卡錫仍須在眾議院取得過半門檻的218張支持票,令協議呈上參議院。但麥卡錫在年初眾議院議長選舉經歷歷史性的15輪投票,反映他未能取得黨內偏右黨友支持,因此議案或於眾議院出現阻力。第二,5月聯儲局會議紀錄未明確釋出暫停加息信號。上周三公佈的5月議息會議紀錄主要有2個訊息,首先是內部對後續加息未達成一致,另外是委員認為下半年溫和衰退是必然事件。聯儲局為求在通脹與經濟增長尋求平衡,6月利率大概率維持在5至5.25厘,下半年維持高利率,在未出現衰退跡象前不會輕易發出減息信號。債務上限危機露出曙光疊加美國減息預期降溫,支撐美匯指數,最新芝商所FedWatch工具顯示,市場預期美國最快於11月減息0.25厘,年底市場預期利率落在5至5.25厘區間,按周上漲0.5厘。美匯指數按周上升1%,至104.213。
內地工業盈利仍受壓

內地方面,4月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盈利依然受壓。1至4月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總額,按年較上月邊際改善0.8個百分點,至跌20.6%,但跌幅維持雙位數,其中4月利潤按年跌幅,較3月收窄1個百分點至18.2%,但撇除去年低基數影響後,4月利潤2年平均增速從3月的跌4%,下降至跌13.5%。工業企業整體盈利條件仍受需求不振拖累,其中採礦業和原材料加工業利潤按年跌幅仍深。企業加速去庫存,截至4月底產成品存貨按年增速,較前值降3.2個百分點至5.9%,創2019年12月以來新低,5月數據亦顯示需求疲弱持續拖累生產資料價格。企業利潤仍在探底,市場關注擴內需政策對企業經營信心改善。

短期而言,即使美國債務上限達成一致,但是行政流程仍將持續一段時間,並拖累市場波動,目前市場已充份定價債務上限談判和最終協議落實,後續美匯指數上升力度將放緩,對比人民幣將產生邊際支撐作用,筆者維持第2季美元兌人民幣匯率將圍繞6.8算雙向波動預期。
南商經濟研究處
南商經濟研究處 - 美匯升勢料放緩|南商人民幣分析
 南商經濟研究處 - 美匯升勢料放緩|南商人民幣分析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