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本報記者 - 資金輪動吼冷門板塊 醫藥 重機 出口股小注吸|財金解碼

2023/07/10 03:23:54 網誌分類: 經濟
10 Jul
         港股下半年開局一度見活力,惟後勁不繼,再下探18000點。目前,市場仍靜待國家刺激經濟政策出台,整體仍缺乏信心及可供炒作的主題,資金維持藉消息及行業數據於板塊輪動。上周初,醫藥股便由於政策消息炒上,另個別重型機械股亦因盈喜帶動受捧。前者近日政策消息連連,實不排除後續仍可受惠官方言論見彈;而重機股下半年料受惠經濟回暖及國家「谷基建」刺激需求,有利行業景氣提升。此外,人民幣續弱雖利淡港股,但利好出口企業,工業出口股近期表現更跑贏大市。綜觀上述3者近年雖屬冷門板塊,但利好顯現,於現時大市欠缺方向下,或可考慮輕注一博。記者 蘇子進
踏入下半年,港股「開門紅」見兩連升並再上試50天線(19366),但其後馬失前蹄三連跌,更見兩支大陰燭,失守19000點關口及所有平均線,未能擺脫弱勢。大市仍反覆不明,推動資金維持於板塊輪動,其中於近年較欠缺市場關注的醫藥股上周初便因政策消息急彈。板塊其後雖隨市回吐,但近日續見官方行動支持行業發展,如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表示,近年藥監局深化藥品醫療器械審評審批制度改革,鼓勵創新相關的政策紅利正不斷釋放,以及商務部召開外資企業圓桌會,以聽取醫藥行業外資企業在華經營情況等,或能推動資金對醫藥股持續關注,令板塊不時隨國策消息起動。
  消息面上,醫藥股早前炒高主因國家醫保局就《談判藥品續約規則》及《非獨家藥品競價規則》公開徵求意見,有分析認為可利好創新藥發展,於上周二曾刺激醫藥股有好表現。藍籌藥股翰森(3692)曾飆7.87%,其餘兩大藍籌同業石藥(1093)及中生製藥(1177)亦曾走高3.54%及4.05%。生科股升勢亦搶眼,信達(1801)及康方(9926)當日收彈一成以上,百濟神州(6160)急升9.2%收市。
專家指藥股近年調整已深
光大證券國際證券策略師伍禮賢表示,醫藥股過去數年調整已深,相信隨著藥品帶量採購政策已推行多時,藥企所受的影響不會如過往般嚴重,包括降價幅度不會再如以往達到九成。此外,基於藥股早前累跌較多,板塊現有望因回穩憧憬而延續反彈勢頭。選股上,伍禮賢提到行業中與新冠疫苗相關的個股紅利已消退,至於主要生科股藥明生物(2269)仍受整體定單減少所影響,另行業研發期長亦致風險提高,故於板塊中會傾向於兼具傳統藥及創新藥研發業務的藥企,較推薦石藥。

至於上周另一表現亮眼的板塊,則可落在重型機械股之上。當中重汽(3808)及濰柴(2338)齊齊因發盈喜而跑出,反映行業景氣度高,加上行業潛在受惠經濟回暖及國策釋放需求,即使上述兩股年內累升已多,部署上亦可同時關注同業的追落後空間。

意博資本亞洲執行合夥人鄧聲興提到,重汽及濰柴發盈喜可歸因於去年基數較低,而今年內地疫後重啟及基建重新上馬亦有利定單提升。他並提到濰柴持續推動產品組合改善,如推出天然氣發動機產品,有助於提升集團毛利。走勢上,重汽及濰柴於今年較早時段已見起動,預期國家於下半年對基建設施的持續投放,將有助重機板塊延續較佳走勢。

另一邊廂,就後市走向方面,市場正關注人民幣貶值對中港股市所構成的壓力。不過,內地官媒《上海證券報》報道指,多家出口型企業表示現受惠於人民幣貶值而令出口產品的價格競爭優勢提升,有關利好相信亦成為工業出口股近期向好的因素。板塊中,恒指成分股創科(669)上月初遭沽空機構狙擊並曾急挫,但作出澄清後股價已逐步收復失地,更曾上試250天線(87.34元)。

對於該股,伍禮賢及鄧聲興均投以信心一票。伍禮賢認為,市場對沽空消息已慢慢消化,加上按創科過往業績表現看,相信公司仍然優質。由於公司業務集中於歐美,預期當地經濟韌性強,而有預測指歐美今年經濟僅或溫和衰退,相信環球經濟增長動力仍可推動創科銷售增長,故對其前景仍予看好,可待調整吸納。然而,就工業出口板塊,他認為政策面上,國家要藉工業推動經濟增長的效果料比不上「谷」內需,故選股上仍較推薦啤酒及體品股等內需板塊。
出口板塊中線仍看中美關係

鄧聲興則指出,創科於外國獲定位為時尚品牌,之前因疫後歐美市民重新外出而拖累市場對其看法,但強調該股基本面不差,品牌歷史悠久及具高毛利的優勢。

至於整個出口板塊,他指出疫後復常令定單重臨,故對申洲(2313)及敏華(1999)等看法大致正面,但偏向短線操作,中線走勢則要看中美關係走向。

精選醫藥重機出口股
石藥積極投入研發

石藥集團(1093)近年雖隨傳統醫藥股較受市場忽視,但集團作為藍籌股,業務面穩,近日更接連公佈研發進展,一個月內共發佈逾10項產品研發進程消息,反映集團維持積極投入研發。預期隨著國家醫藥監管政策進一步明朗化,以及內地人口老化帶動需求,石藥將可憑較佳的研發實力搶佔理想市佔,推動業務維持穩健。

去年全年,石藥淨利潤60.91億元人民幣,按年增長8.7%;實現營收309.37億元人民幣,增長11%。期內,成藥業務、原料藥業務、功能食品及其他業務的收入分別增長8.1%、16.5%及43.9%。里昂近日唱好內地醫藥市場前景,基於最近批准的新藥在下半年的收入貢獻,展望內地醫保行業的宏觀環境將改善,短期流動性融資壓力料有所緩解。該行認為,內地近期醫保數據顯示民眾消費能力良好加上行業基本面強勁,故對內地醫療行業增長前景保持樂觀,並列石藥為板塊的首選股之一。

中國重汽前景看俏

中國重汽(3808)踏入本月持續上探,在盈喜帶動下更再創逾1年高17.2元,其後即使市況轉弱,亦維持於16元水平反覆整固。以上周五收報16.18元計,重汽年內累升48.71%,大幅跑贏同業及大市。市場預期,內地重卡市場於下半年仍可受惠於促基建、穩內房的政策基調,帶動市場需求提升,推動重汽後市仍看俏。技術上該股目前正處於超買,可待其回補月初的上升裂口再部署。

重汽早前發盈喜,預計上半年溢利將按年增長80%至100%,主要受惠內地宏觀經濟穩中向好,及海外市場需求提升,重卡行業需求復甦明顯,集團抓緊市場機遇,進行產品結構與業務結構調整,產品銷量實現大幅增長。消息公佈後,重汽獲大行普遍唱好,推動該股曾飆逾13%。

中金指出,考慮到重汽規模效益釋放、出口業務強勁,帶動盈利能力上升,故上調其今明兩年盈測35.2%及14.3%,目標價上調39.1%至22.26元,維持「跑贏行業」評級。

創科實業估值吸引

創科實業(669)上月因沽空機構狙擊而下挫,但管理層作出否認及在大市護航下,股價逐步收復失地,上月更幾乎彈足全月,近日則隨市況回吐。不過,集團現正積極降庫存,所產生的自由現金流料將用於償還債務,有助其資產負債表現。再者,該股經調整後現估值吸引,業務增長料可得益於外圍經濟狀況偏強,可多作跟進。

花旗表示,創科現價處於一年低位,其估值相當於預測2023年市盈率約14倍,認為估值吸引,接近2020年第二季疫情高峰期的低位,並指現疲軟為吸納時機。該行並指創科今年目標為通過推出創新產品,及將產品拓展至歐亞等新市場,以實現中單位數收入增長以及息稅前利潤率擴張,故予「買入」評級及目標價130元。

申洲國際業務穩健

申洲國際(2313)股價近期續於250天(77.71元)及50天線(70.82元)之間區間上落,走勢有待催化。不過,集團去年收入創新高,並獲市場看好其海外產能可持續擴張,進一步加強於全球的佈局。展望上,分析預期申洲的客戶如Nike及Lululemon銷售增長將會加速,相信申洲業務在克服疫情困難後,將可維持穩健,不妨吼實。

大和指出,相比疫情前,申洲現生產上已提升自動化比率,並且看好集團新客戶Lululemon將於未來三年迅速增長。該行預期,運動服飾品牌的補貨需求自下半年將逐步恢復,而申洲可成主要受益者,雖由於料集團2023年上半年業績表現疲軟,而將其2023至25年純利預測下調5%至6%,但指出集團最疲軟的季度已過,目標價由92元略為下調至90元,評級維持「買入」。

濰柴獲大和唱好

濰柴動力(2338)早前受盈喜推動裂口高開,並曾站上所有平均線上,上周尾段雖隨大市消化升幅,但展望重卡市場景氣持續好轉,除受惠基建投資落地及出口需求外,國家更新排放標準將同時推動置換需求。
  此外,濰柴持續推動產品結構優化,包括發動機及液壓等新業務提供新增長亮點,並於新能源領域佈局持續發力,預期將可推動其業績實現較高增長。

據中汽協及第一商用車網數據,今年上半年,內地重卡行業實現銷售量47.7萬輛,按年增長25%,相對2022年全年重卡的銷售量僅為67.19萬輛。另6月重卡行業銷量按增31%至約7.2萬輛,此為今年重卡市場自2月以來,第5個月實現按年增長。行業景氣度高,料有助濰柴股價繼續向好。

大和指出,出口敞口可能增加將有助濰柴利潤率擴張,料出口需求將為其取得內地重卡發動機的市場份額,並進一步提高其毛利率,將公司2023至25年每股盈測上調1至3%,目標價雖降至13.1元,但重申「優於大市」評級。
財金解碼 本報記者石藥積極投入研發石藥積極投入研發濰柴獲大和唱好濰柴獲大和唱好
■市場仍靜待國家刺激經濟政策出台,整體仍缺乏信心及可供炒作的主題。
 ■市場仍靜待國家刺激經濟政策出台,整體仍缺乏信心及可供炒作的主題。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