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黃雅麗

黃雅麗 - 網媒再轉型|創科夢

2023/08/01 02:55:28 網誌分類: 生活
01 Aug
        

自從採取「數據主導」模式(data-driven)經營他創立的網媒Lifehack後,何樂頌(Leon)發現效果顯著,Lifehack的每月瀏覽量在兩年內暴增近十倍達2000多萬。Leon當時定下目標,當每月瀏覽量達一億水平時,他們就有挑戰世界級網媒的實力了。

但世事發展往往不似預期,科技世界的改變更一日千里。首先別的網媒學習速度很快,紛紛以「數據主導」為師,產生相似內容作競爭;其次社交媒體例如FB,大大減低帖文的自然觸及率,令網媒經營成本增加;再加上廣告阻截(ad-blocking)技術越趨普及,減少用戶點擊網上廣告的機會,打擊網媒收入,令Lifehack挑戰一億瀏覽量的目標變得不切實際。

於是Leon決心再度轉型。他們半年前開始改變網媒的營運模式,不再依賴廣告收入,實行訂閱制(見網頁截圖),讓付月費或年費的會員們,享用更多高質素內容和增值工具。他慶幸趕及在ChatGPT剛冒起時痛下改革決心,否則付出的代價可能更高,因為「生成式人工智能」將如海嘯般瞬間產生巨量內容,網媒要在這樣的環境下競爭用戶眼球,談何容易?

黃雅麗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