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黃雅麗

黃雅麗 - 創業基本步|創科夢

2023/11/17 03:32:28 網誌分類: 生活
17 Nov
        

一連寫了幾篇有關NFT的文章,是有點想替這個帶負面標籤的字正本清源。我認為真正有意義的NFT項目,和前web3年代的創業項目並無二致:它們必須是一門有價有市的好生意,只是團隊用了NFT的方式去革新融資和推廣手法而已。

如果經營NFT項目是一門「正當生意」,那不妨回歸基本步,探討一下甚麼才叫「好生意」吧。

某天我和一位有創業經驗的風投聊天,他問我:你認識這麼多創業團隊,如果讓你來投資,你會投哪間?我腦海中條件反射地出現幾支團隊,他們要不人才濟濟,成員個個獨當一面;要不產品出眾,在國際市場上也薄有名氣。於是我向這位投資者提了這幾支團隊,他聽罷搖搖頭:以上這幾家,我一家都不會投,因為他們全都沒有product-market fit。

啊,我只顧以團隊和產品去衡量一支創業團隊的成功率,卻忘記了最重要的因素:市場。尤為重要的,是所謂「產品-市場配」(product-market fit)這條金科玉律!

你去問一般人怎樣的生意才叫「好生意」,相信大部分人的答案會和我想的差不多:產品好的就是好生意嘛。再推前一步,優秀的團隊,自然能開發出好產品,所以相信不少人也會投「好團隊」一票。但對真正的投資者來說,不管產品再好,都無法保證有人買、能賺錢,唯擁有龐大市場的生意,才是有潛質的投資對象。(待續)

黃雅麗

黃雅麗 - 創業基本步|創科夢
 黃雅麗 - 創業基本步|創科夢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